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慈溪

临危不惧火场排险

发布时间:2019-07-24 17:33: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慈溪文明办供稿

  一年时间过去了,慈溪市周巷镇城管中队队员蔡小明手上的烫伤伤疤还非常明显。“我就当它是‘军功章’了。”蔡小明笑着说。回忆起从火场里抱出煤气罐的那个下午,蔡小明虽然有些后怕,但他表示,下次碰到类似事情,还是会毫不犹豫冲上去。

  2018年3月28日下午4时左右,蔡小明正在周西菜市场周边定点管理。“那边出租屋着火了!”两名路人神色慌张地跑过来,手颤抖地指着一个方向示意蔡小明那边有情况。蔡小明一听,连忙放下手中的活,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到着火点。

  当时,只见着火现场已经发出“砰砰”的爆破声音,出租屋内灶台和桌子正在燃烧,屋里没有成人,却有两个五六岁大的孩子在一旁玩耍。外面围观群众越来越多,一位群众的话更让所有人睁大眼睛:“房子里应该有个煤气罐!”突然又有人大叫一声:“煤气罐皮管已经烧着了,快要爆炸了!”就在千钧一发之际,有个身影奋不顾身地冲进火场,关掉煤气罐阀门,还没来得及熄灭皮管上的火,就迅速拎起喷着火苗的煤气罐往外冲,飞快地跑到空旷处进行处置,用脚使劲地踩还在燃烧的皮管,直到火完全熄灭。不到30秒,蔡小明的一整套动作做下来如行云流水,果断处置了险情。还没等大伙在惊险中缓过来,蔡小明转身再次奔回着火现场,把两个小孩抱到安全位置,查看刚刚着火的出租屋内是否还有可燃物品。这时候,蔡小明的队友也齐力将出租屋内的明火扑灭。等到大家确认“安然无事”后,蔡小明无意识地“哎哟”一声,才引起了队友注意,他手里已被火烫的煤气罐烫起了无数水泡,并且有些已经破裂。这时候孩子的妈妈闻讯赶到,一个劲地感谢小蔡,周围的群众也对蔡小明的英勇行为竖起了大拇指。

  周巷镇振工路上的窨井大片堵塞,正在执勤的蔡小明二话不说,淋着雨与同事徒手撬开了窨井盖,将窨井里的树叶等杂物一一掏出;执勤时碰到来周巷过暑假的“小候鸟”迷路了,他带着这几个走失的孩子挨家挨户找家长,饭都顾不上吃……

  “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不懈做好每一件事。”工作12年来,蔡小明为群众解决了多少困难,连他自己也数不清,城管工作对他来说已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种人生的追求。(慈溪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