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嘉善

嘉善县向水果店不文明经营说“不”

发布时间:2019-03-12 16:26: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嘉善县文明办供稿

  一直以来,占道经营都是城市管理的“顽疾”,其中水果店占道经营、店外作业、乱堆放、乱倒垃圾等现象更为普遍,不但影响市容市貌,还带来交通安全隐患。近年来,嘉善县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店铺占道经营行为有所改善。然而,整治能当场见效却难一劳永逸。要在一处地方治理一次占道经营并不难,但要保持常态化却相当不容易。

  城市形象要脱胎换骨焕然一新,根深蒂固的“顽疾”必须连根拔起。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要求,新年伊始,县市容管理中心就在县城区掀起了一场“果皮革命”,打响占道经营攻坚战,对城区所有水果店状况进行了排摸,在日常巡查管理中按照网格实行定人、定责管理,下发整治通知、加大文明劝导和处罚力度。同时,要求水果店在店内设置水果加工区,进行水果削皮、鲜切。

  “老板娘,甘蔗这样摆放在人行道上是不允许的,如果再不整改,接下来就要依规处罚了。”在县城车站路上的山东水果大卖场,县市容管理中心的执法人员对该水果店的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制止。该水果店已经在此处经营了六七年时间,平时生意比较好,经营的货品种类也不断增加,店铺内的空间不够用了,老板就“利用”起店铺外的人行道。当天上午,水果店外摆放了两捆甘蔗、一箱凤梨,还堆放着水果收纳筐、快递包装盒等杂物。看到执法队员的到来,该店负责人马上将甘蔗放进店铺内,“好好好,马上改。但是店里货太多了,有时候比较忙,就临时摆放一下。”该负责人表示,整治通知书早就收到了,店里将重新规划一下空间布局,把水果都放置在店内,再开辟出一个水果加工区来。

  在县城玉兰路上的一家比较有规模水果店内设有水果加工区,但削下来的甘蔗皮仍随意地堆放在人行道上。巡逻的队员随即进行了执法,要求该店负责人近日到县市容管理中心进行处理。“甘蔗太长了,在加工区内削皮比较麻烦,是我们疏忽了。”店内的店员解释道,“我们马上通知下去,再也不在店外削皮了。”

  当天巡逻中发现的问题,正是让执法队员头疼的地方。目前,100多名执法队员每天都对城区55家水果店进行多次巡查管理。他们巡查时,往往水果店经营比较规范,一走开不文明行为又会出现。如何提高商家文明经营的意识至关重要。对此,此次“果皮革命”将分批对水果店负责人进行约谈。昨天下午,两家大型连锁水果店负责人便来到县市容管理中心接受约谈,再次了解“果皮革命”的要求,承诺不再占道经营、店外作业。“文明城市人人参与,美丽家园人人受益。”施国强表示,希望这场“果皮革命”,能让城市容颜更靓丽。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