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秀洲

秀洲将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示范点创建

发布时间:2019-03-11 16:1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秀洲区文明办供稿

  垃圾分类和处置对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市民生活品质、节约社会资源等意义重大,和每一位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为全面掌握全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小区、单位和学校基本情况,完善基础数据库,近日,秀洲区分类办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全域覆盖调查摸底活动。

  “各镇、街道工作人员重点对镇区、城区内所有中小企业,沿街商铺、商场超市等27类场所的数量进行详细统计,登记信息,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并征求下一步如何开展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秀洲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调查摸底,为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检查奠定了坚实基础,实地踩点工作结束后,将组织工作人员及时汇总调查清单,填写调查记录,及时整改调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更好地促进全区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

  记者还从生活垃圾分类全域覆盖调查摸底培训会上了解到,目前秀洲区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截至去年底,主城区内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5.8%,超额完成目标任务。2019年,将在全区扎实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现垃圾分类100%全覆盖。

  “垃圾分类最难难在哪里?难在源头减量。”在会上,秀洲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一语道出了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点。

  垃圾分类工作涉及千家万户,为了将这项工作落实到位,秀洲区通过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

  为有效提高城镇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秀洲区选取金都佳苑作为全区垃圾源头减量的试点小区。自2017年11月开始垃圾分类工作以来,金都佳苑生活垃圾实行“四分类”,还设置智能可回收物设备和微生物有机垃圾处理机,用于加强小区生活垃圾源头减量。

  在金都佳苑,记者看到每幢楼前都摆放了一台智能垃圾分类操作箱,分别为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这台智能垃圾分类操作箱在投放垃圾时,需要将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对准垃圾箱中间的二维码扫描口进行扫描,在听到“滴”的一声后,垃圾袋颜色所对应的箱门会自动打开。

  “放进去后,箱门会在7秒后缓慢关闭,整个操作过程十分简便,效果不错,很受居民欢迎。”金都佳苑物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小区是省级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每个月会对每个楼道进行分类星级评比,通过相互比较让居民更好地完成垃圾分类工作。

  据悉,目前秀洲区已经创建了金都九月洋房、龙盛美墅、大树花园三期、和立馨庭、江南巴比伦、云间绿大地、春晓社区春晓源香颂湾、秀洪社区艺秀园、秀清社区金都佳苑10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今年,秀洲区将持续高质量推进垃圾分类示范试点,建成省级“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试点商业街10条、小区10个,省级高标准分类示范小区8个,到2019年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