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湖州 > 南浔

传承非遗迎新年 南浔古镇民俗民韵尽显浓浓年味

发布时间:2019-01-29 17:58: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南浔文明办供稿

  传统糕点技艺展示、“三道茶”制作品尝、扎蚕花互动体验、练市柴火羊肉现烧……1月26日至27日,2019南浔非遗年货大集市活动在古镇景区举行,展示全区20余项民俗非遗项目。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活动内容更为丰富,不仅有“好吃看得见”的多种民俗小吃现场制作和销售,还有歌舞演出、船拳展示、民间丝竹演奏、非遗知识有奖竞答等环节轮番上阵,让观众一次看个够。

  除了让市民体验非遗的乐趣、感受传统技艺之美,主办方还邀请了20余名“小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用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

  近年来,南浔区积极响应中央、省、市保护非遗的号召,加大非遗保护的资金投入、政策投入与文化引导,不断优化非遗传承人的生存环境、提升非遗保护的文化氛围。此外,南浔区还注重深挖非遗项目内涵,对有较高文化价值的非遗项目及时建立传承基地,扶持组建拳船队、舞龙队、蚕花队等表演队伍,有计划、有重点地打造地方民俗文化亮点和品牌,推进老手艺“活态”传承,让一些淡出人们视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回归大众的生活。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