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象山

象山:救援队里80后“夫妻档”

发布时间:2019-03-06 11:4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象山县文明办供稿

  在石浦海心应急救援队,有一对被队员们和受助者称赞为“神雕侠侣”的模范夫妻——潘挺、张喜文夫妇。生活里,他们携手相伴;公益救援中,他们同怀热心。夫妻俩配合默契,参与了近百起的紧急救援,在救援路上用自己的爱心,温暖着他人,感动着身边。

  “热心公益的人,都是心底无私的”

  2017年的5月2日晚上6点多,石浦海心应急救援队队长潘挺的手机响了。“鹤浦外围海域一艘台州籍运输船发生自沉,船上6名船员落水,急需救援!”这是一位台州船员家属打来的电话。此时,远在宁波的潘挺立刻停下手头的事情连夜开车赶回。

  晚上光线暗,再加之海上风浪大,无疑给救援工作增加了难度。从晚上8点半到第二天中午12点多,整整十多个小时,最终成功将其中5名船员营救上岸。当潘挺回到家时,已经疲惫不堪,累得倒头大睡。这样的紧急救援,潘挺和队员们四年来共参与了几十起。

  海心应急救援队以海上救援为主,救援队目前拥有海上救援各类装备,两艘专业登礁船,两艘小型潜水员打捞船和数条海上救援志愿渔船。现有队员27人,由潜水员、海船船员、渔船主、医护人员、户外运动爱好者、私企业主等各行业人员组成。

  365天,24小时,水上救援、水下救捞、山地救助……只要有需要,无论何地,潘挺和他的队员们从来都是随叫随到。“看到别人有难事,就想出手帮一把。”潘挺谈起组建救援队的初衷时说,自己原先就是从事海事救援工作的,就想着与这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同参与公益救援。队伍刚组建时,经费紧张,都是队员们自愿出资参与培训、购买装备。

  “免不了担惊受怕,不如一同参加”

  “每当丈夫有紧急救援任务,我就免不了担惊受怕,与其待在家里,还不如与丈夫一同参加救援队,也是对他工作的一种支持”。石浦凤凰社区的社工张喜文谈及自己加入海心救援队时表示。

  受丈夫的影响,张喜文的爱心也被激发了出来。只要有时间,她就会跟着丈夫一起去救援。去年9月6日晚上7点多,一名贵州籍女子站在石浦铜瓦门大桥石墩上神志恍惚,欲跳海寻短见。接到警情后,张喜文与队员们迅速出动,赶到事发现场进行救援。

  救援现场,看到众多救援人员赶来,女子情绪突然激动起来。张喜文拥有丰富的社区调解经验,2016年2月,还曾在此劝回跳海轻生女子,救援队决定让她担任劝说工作。现场救援人员做好外围警戒,让张喜文缓缓靠近女子,展开“心理攻势”。

  “小姑娘,别做傻事,人生还有回旋的余地。你这么年轻,一旦跳下去,什么都没有了……”同为女性,她的抚慰让轻生女子产生了共鸣。十多分钟的倾情劝说,女子的情绪渐渐缓和下来,被成功劝回,并由其家人护送回家。

  张喜文还是救援队里的专职“保管员”,负责基地的后勤工作,打扫卫生、整理装备、准备盒饭……事无巨细、事必躬亲,一步步默默支持着丈夫的救援工作。

  “有了家人的支持,才能全身心投入救援”

  水上救援难度很大,对于落水者来说,救援时间极其宝贵。早一分钟救援,救助对象就多一分钟的安全,少一分钟的危险。只要有救援活动,不管什么时间,潘挺、张喜文夫妻俩都会马上抽出时间参与到救援活动中。

  潘挺告诉记者:“我的父亲是一名运输船船长,几十年来也曾在海水救助过不少船员,从小就教育他要行善积德。”父亲还有一个心愿,希望自己退休后,也能加入到救援队。由于夫妻俩经常外出参与救援活动,家里的两个小孩都多亏了母亲的照料,当年队伍组建时,母亲还拿出了1500元,用于采购救生衣。

  海心救援队的队员们,能全身心投入到救援工作中,离不开他们家人的鼎力支持,部分队员的家属还会帮忙一起参与非救援性志愿公益活动。

  “我希望用自己的真情去感动每个人,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我认为,公益救援就是贴心的感动、情感的传递,希望我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来参与公益救援。”潘挺说,“公益行善,就是做最好的自己”。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