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金华 > 婺城

暴雨中,婺城强力抗洪处处涌动文明暖流

发布时间:2019-07-06 15:06: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婺城区创建办供稿

带人过马路

交通路政排除路面积水

民兵应急连排除罗店山下曹险情

  7月4日起,婺城持续倾盆大雨,罗店镇山下吴水库溢洪道、乾西乡黄桥头村,白龙桥镇倪家村、雅苏村、农耕文化园,雅畈镇寿溪村,琅琊镇白沙卢下江头自然村,新狮街道玫瑰园社区、沙溪村村庄进水严重。白龙桥镇下窑村、郑岗山等农田不断扩大受淹面积。雨情就是警情,婺城区各领导第一时间分组前往罗店、乾西、竹马、白龙桥、长山等重点隐患区域开展巡查。而在各乡镇(街道),干群齐心协力抗洪抢险,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篇篇动人心弦的感人文章。

  领导带头一线现场指导

  7月4日深夜,婺城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仍灯火通明,区委书记蔡艳主持召开防汛紧急会议,连夜部署防汛抗灾各项工作。5日凌晨1点,各个区领导深入到基础一线检查指导抗洪工作,现场协调解决险情。7月5日全区再次召开紧急防汛工作会议,部署当前及今后全区防汛工作,要求全区上下务必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严阵以待,协同作战,全面防御,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红色身影共驻抢险安全线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罗店镇山塘水库、公路沿线等低洼地段出现不同程度险情。各村不断传来农田淹没、山体滑坡、洪水进村、水库溢洪等紧急信息。为防止强降雨导致的山体滑波、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造成群众人身财产损失,全力做好备汛、防汛及值班值守工作,多措并举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山下吴水库溢洪,消息传来的第一时间山下曹村党员干部不约而同地紧急集合起来,放下自家被淹的农田在通园溪堰坝处及时清除水面漂浮垃圾,以确保水库溢洪水流畅通。7月5日凌晨1点30分水库部分堤坝面出现小范围破溃,,区人武部、民兵应急连、罗店镇、城中街道、新狮街道等由各党员干部临时组成的90余人的应急赶险队第一时间支援,众志成城抢险加固泄洪通道。

  村民邵老汉老屋进水,新狮街道书记、党员、村干部围着因为病痛情绪不稳定,哭闹着不肯转移的邵老汉足足劝说3个小时,终在凌晨时分,积水早已漫过门槛没过小腿后安全带离其居住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房子。

  雨中一张工作人员背人过“河”的照片在婺城百姓的微信朋友圈里迅速传播,大家纷纷为这令人暖心的场景点赞。他就是“两站两员”包增高,在5日巡逻在长湖路和郑贸街路口,看到小朋友穿着白鞋站在路口,穿着解放鞋在漫过脚背十字路口积水前迟疑犹豫很久后,走了过去就背着他过了马路,而这位小朋友只是5人之一。

  部门联合集动排险保民生

  大树倾倒压住民房,64岁男子不慎掉入井中……暴风雨中的消防部门格外繁忙,锯树排险,下井救人,近40个小时来共出警68余人次,排除险情24个,到今天中午天气放晴才缓过时间来吃上一顿热饭。

  婺城公路段出现积水、塌方、滑坡, 34条线路出现37个通阻点,路面积水5处,公路塌方29处,塌方总量2310立方米,婺城区交通运输局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机械进行抢险工作,一道道橙色的身影守护着婺城各大小公路的畅通,成为了暴雨中独特的风景线。

  供稿单位:婺城区创建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