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温州 > 瓯海

彰显古礼魅力 传扬勤学美德 瓯海举行新生“入泮礼”仪式

发布时间:2019-08-29 14:02: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瓯海区文明中心供稿

  擂鼓激扬少年志,美好之音启孩童。8月25日下午,瓯海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瓯海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梦多多小镇,为65名即将入学的小朋友举办了新生入泮礼。孩童们仿佛穿越时空,置身鲁国都城泮水岸边的泮宫里,进行了古老而庄重的传统仪式。

  “入泮礼”开始,蒙童们身着红白汉服整齐地坐于书案前,稚嫩可爱的脸庞带着向往的神色。在主持人引领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行拜孔礼、朱砂开智、击鼓明智、开笔立身、诵读经典、开蒙起誓等入泮礼步骤。

  在朱砂开智环节,小蒙童排好队依次上台,主礼人瓯海区思想道德教育中心姜若微用毛笔蘸朱砂为学童们点上红痣,从此“开天眼,破除蒙昧,开启智慧”。

  “入学鼓箧,孙其业也”,学童们从协礼人手中接过鼓槌,敲动鼓面,雷雷鼓声,一敲耳聪目明,二敲正心明德,再敲建功立业。

  开笔立身环节,蒙童们学习握笔姿势和书写方法,一撇一捺,认真而慎重地写下一个“人”字,简简单单的两笔,寓意深刻,以此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要堂堂正正地立身,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今吾循礼作缉,尊师与父母命,以天为鉴,立志长远,从善亲仁……”,最后的起誓环节,蒙童们稚嫩清脆的童音飘荡在小镇中庭的上空,言落蒙启礼成。

  本次的新生入泮礼同时也是瓯海区“同迎亚运·文明十讲”之讲礼仪系列活动之一,旨在通过庄重的仪式让即将入学的小朋友们体验古礼魅力,弘扬礼乐文化,传承尊师美德,并以此激励孩子们珍惜读书的机会,好学向上。(瓯海区文明中心供稿)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