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翟]“收到请回复”,微信办公习惯成懒惰

发布时间:2019-12-09 16:18:5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张翟

  随着即时通讯的发展,微信逐渐成为了一种默认的办公方式,“收到请回复”成了工作群中常见的要求。微信渗透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工作自然也在其中,殊不知,不分场合的将微信用来办公却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

  用微信办公确实是一种快捷的办公方式,能够迅捷地传播工作信息。但微信却不能成为各单位唯一的办公形式,对于重要指令必须要有确认传达的方式,一句“收到请回复”不能用来确认通知是否传达到位。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全天候地将手机放在身边,为了避免重要消息的漏传,多样的指令传达手段还是有必要的。

  “收到请回复”随着即使通讯的发展变成了常用语,也撇清了要求发布者的责任。捡蛋的将工作通知复制粘贴到微信群,附上一句“收到请回复”,看不到通知就成了接收者的责任。微信办公为管理者的懒惰提供了借口,原本复杂的传递流程简化成了“收到请回复”,却在无形间加重了基层工作者的负担。除了常规工作之外,还需要时时关注微信的通知,给繁重的工作又增添了新的事端。

  保密规定与微信的社交性是格格不入的。此前有报道,多名公务员因用微信办公造成涉密信息泄露而被处分,这对用微信办公的企业单位来说敲了警钟。微信并不适合保密性较强的工作,在工作群聊与日常生活群聊交杂的微信中,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消息发错群,导致泄密。对于涉密的工作要求用微信进行传递是对工作的疏忽,别让方便快捷取代了保密规定的严肃性,微信办公仍需分清场合。

  对于员工来说,微信具有一定的私人社交属性,用微信办公也有一种私人领域被工作侵扰的感觉。有的公司规定员工24小时微信必须及时回复,利用微信的便捷性将工作强加到员工的私生活中。也有的领导要求员工转发点赞微信朋友圈消息,助长形式主义的作风。原本是用来社交的微信,遇上了工作就变了味,成了被工作绑架的工具。微信办公侵入到私人生活领域的风气不能提倡,个人的私生活也需要被尊重。

  微信办公始终只是工作方式的一种,不能取代全部办公方式。用微信办公作为唯一的形式,是一味追求方便的懒惰。分清场合,分清工作要求,用适宜的方式落实工作任务才是真。将微信办公当成一柄双刃剑,用好积极的一面,别被消极的一面所绑架。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