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三代浙二人 一颗医者心 见证了医院成长的光辉岁月

发布时间:2019-12-07 11:03:00 来源: 小时新闻客户端 张冰清

  秋冬交替时节,浙大二院内分泌专家谷卫的小孙子不小心中招,连着发了好几天高烧。

  作为一名内科医生,她坚持带小朋友去验个血,查明到底是细菌性还是病毒性感冒。而当外科医生的儿子谷驰大大咧咧地觉得让孩子好好休息就能自愈。一旁91岁的父亲——著名影像学专家谷文藻教授笑而不语,他决定在这场家庭MDT(多学科联合会诊)中“退居二线”。类似的场景在这个医生世家经常发生。

  一家四代的合照

  谷卫一家三代都是浙大二院的医生。她自己是医院前内分泌科主任,父亲谷文藻是前放射科主任,儿子则是神经外科冉冉升起的新星。一家三代浙二人,他们见证了医院不同时期的发展,不变的是一颗赤诚的医者仁心。

  第一代浙二人:为放射科配备武器,引进浙江省第一台全身CT机

  如果把医院比作一支军队,那其中装备最精良的“重装部队”非放射科莫属。现在,浙大二院配备了最先进、最精准的影像检查机器,但曾经却只有“小米加步枪”的朴素装备。

  1954年,谷文藻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广济医院(浙大二院前身)。当时,医院门口的解放路还是狭窄的石子路,两层楼的门诊,三层楼的病房,房间又小又简陋。

  他至今还记得初到放射科时的情景,“这个科室非常简陋,简直可以用‘破破烂烂’来形容,还有一台原始高压线暴露的老机器在用,缺乏防护,那机器是1911年买的。”

  1994年谷文藻退休后携太太去诸暨五泄游览

  设备是放射科最重要的武器,放射科医生离开了设备,就像外科医生离开了手术刀一样。20世纪70年代,浙大二院购买了第一台大型X光机,但谷文藻“得寸进尺”,希望再争取一台全身CT机。

  那个年代,全国也只有北京首都医院有一台全身CT机,上海华山医院都只有头颅CT。在医院的支持下,放射科先后向省卫生厅、省政府和卫生部申请基金,才解决经费问题。

  向欧美国家购买机器要使用外汇,拿着来之不易的外汇,谷文藻货比三家,找了美国、日本、德国的五家公司不断比较,最后买下德国西门子的CT机。引进机器后,又他就把大量的时间化在了学习CT诊断技术上,利用新的武器提高影像诊断水平。

  谷文藻退休后,浙大二院放射科又添加了磁共振设备,CT机也一代代升级,影像学检查日益成为诊断、治疗的重要环节

  第二代浙二人:见证“富贵病”日益增多,推广健康生活方式

  和父亲顺风顺水的学医之路不同,谷卫报考医学院的经历颇有些曲折。1977年,她从杭二中毕业,本来只能进工厂成为一名工人。直到国家宣布恢复高考,她在家里潜心复习了几个月,才终于圆了自己的大学梦。

  高考前,她独自一人来到浙江医科大学(浙大医学院前身)转了一圈,一间间教室走过去,对教室的解剖模型、实验器材充满好奇,认定了报考医学院的想法。

  1983年,谷卫从浙医大毕业进入浙大二院工作,“当时的浙二也是浙江省最知名的医院,但是医院规模、技术水平和现在都没得比。当时正值医生断档,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毕业生进入医院前50多岁的老医生还在急诊第一线工作,可想而知当时的青黄不接有多严重。”

  她和她的同学一进医院就被推上了医疗第一线,晚上一听到解放路上救护车的声音呼啸而来,年轻医生们紧张得心都提到了嗓子眼。“我们每个人白大褂口袋里都放着一本手册,随时边学边做,还经常几个同学一起在各科急诊商量怎么抢救。看着一个个患者转危为安,第一次赏到了做医生的甜头。”

  图源:视觉中国

  工作二年后,谷卫被派到上海华山医院内分泌科进修。内分泌代谢病学总共只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一个既年轻又神秘的学科,人的生长、发育、成熟、衰老都是由内分泌激素调控的。那时全国著名内分泌专家钟学礼老先生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抽丝剥茧的病例分析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她最终选择内分泌作为了自己终身钻研的方向。

  她清楚地记得,1986年的中国糖尿病患病率只有0.86%,但到了1997年患病率已经达到了9.3%。“这十年正是我国经济腾飞的年代,老百姓的菜蓝子丰富了,开始出门吃饭馆了,中国人的体型开始发胖了,所以代谢病肥胖、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人群迅速增多。”

  图源:视觉中国

  作为内分泌医生,谷卫带领科室的同事们逐步开展慢病管理,同时培训更多基层医生去教会更多患者健康的生活方式。

  “我最享受的就是高血糖患者在我们指导下,改变不良生活行为后血糖神奇般地下降。为此我还建立了个人公众号‘高兴奶奶’,希望通过宣传健康行为让更多患者受益。”

  第三代浙二人:冉冉升起的医学新星,传承医家奉献精神

  浙大二院150周年建院开幕式上,神经外科的谷驰和同事们一起合唱了一首院歌为医院庆生。台上的年轻医生都不超过35岁,但都已在各自的领域崭露头角,是医院最朝气蓬勃的明日之星。

  开幕式上年轻医生合唱院歌

  和其他同事相比,谷驰无疑是和浙大二院渊源最深的年轻医生。小时候感冒发烧,他就在妈妈的值班室挂盐水;小学开始就翻起了办公室人体解剖的医学书籍……医院的布局结构、一草一木,他都如数家珍。

  其实,高考填报志愿时他第一志愿填的是IT专业,第二志愿才是医学。提交志愿的前一晚,他拿着志愿表给妈妈过目,结果被一句话“忽悠”着调换了第一、第二志愿的顺序。

  谷卫告诉儿子,搞IT最终是各行业的工具,但当医生是终身学习,知识储备越来越丰富,探索生命的过程会更有意义。

  以神经外科来说,被称为“定时炸弹”的颅内动脉瘤是一种极其凶险的疾病,治愈率很低。谷驰刚毕业时,浙大二院神经外科的开颅动脉瘤夹闭手术和介入栓塞术的数量不多,医生对于一些复杂的动脉瘤无能为力。

  但随着科室的不断发展和壮大,目前浙大二院神经外科的脑血管病手术量达到了近4000台/年,在全国专科声誉排行榜上名列全国第七。医院也引进了杂交手术室,开颅手术与血管内介入手术能在一个手术台上同时操作,双管齐下,让复杂动脉瘤的患者看到了曙光。

  工作中的谷驰

  外公从医42年,母亲从医30多年,和他们比起来,从医8年的谷驰还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医生。上两代浙二人用他们严谨、专业的精神指引着他在广阔的医学海洋探索,继续传承浙大二院“患者与服务对象至上”核心价值。

  一家三代的医者初心

  谷文藻:我一生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在浙二的放射科度过,我自认没有选错,收获颇丰,也对得起自己。我看到并经历了医院和科室的沧桑巨变。做了42年的医生,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作为一个医生道德和技术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尤其是医德,这是必需的。医生业务的精进,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病人,所以一定要对病人好。正如一位医学前辈所说的:“我这一生都在尽力为病人服务”,我也有同感。

  谷卫:我30多年的医生生涯虽有很多的辛苦,但苦有有乐。我所有的成绩都与医院的发展息息相关,只有医院发展了、强大了、才有个人施展的平台。在浙医二院院庆150周年之际,感谢医院的数代领导、医学前辈对我们医护人员的关爱与培养。

  谷驰:我作为年轻一代的医生,随着临床工作的不断深入,深感从医这条路道阻且长,在忙到飞起的同时,还需要脚踏实地地不断提高自己。我很庆幸自己身在浙二医院这样一个国际化的医学精英摇篮。医院和科室在临床、科研和国际交流上的大力支持,是实现我医学理想的推动力。同时,医院的服务理念与人文愿景,也不断鼓舞并提醒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标签:医院 医生 初心编辑:张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