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翟]张云雷再道歉!娱乐演出可俗不可荤

发布时间:2019-12-05 16:22:1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张翟

  12月3日下午,相声演员张云雷在自己的微博上就此前演出时用低俗语言调侃京剧女前辈一事正式道歉。这不是张云雷第一次道歉,此前他就曾因为被曝出在演出中用地震遇难者做哏公开致歉。

  对前辈有敬重之心,对逝者心怀尊重,尊重他人这不仅是作为演艺人员的要求,更是为人处世的基本要求。用低俗的言语调侃女前辈,是对他人的不敬,用地震的逝者来开玩笑,更是伤害了民族感情,这些行为已然超出了道德底线。

  张云雷的粉丝在微博上辩解称舞台上的“抖包袱”不能当真,这样的辩解完全不能成立。张云雷作为一个小有名气的相声演员,在舞台上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到观众,在公共平台上更应当谨言慎行,恪守底线,将女前辈编排成低俗段子的言论不应该出现在大众演出的舞台之上。

  相声演出虽然是一种接地气、大众化的通俗艺术形式,虽然可以俗,但是不能够荤,通俗并不同于低俗。依靠荤段子火起来的演出不会走得太长远,在演出中用低俗言语对女前辈进行调侃,这是用低俗玩笑做噱头吸引眼球。有的观众喜欢听荤段子,演员就信口开河,让演出滑向低俗的深渊,显然是不可取的行为,这样的演出并不能被称之为艺术。

  演艺工作者打铁仍需自身硬,没有一定的知识素养与艺术功底,很难在接地气与文雅之间保持平衡。文艺演出不仅需要在形式上接地气,同时也需要文雅的内容来支撑,这对演艺工作者们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文艺演出在娱乐大众的同时也需要承担起传播正能量的社会责任,宣传积极向上的正确价值导向,追求雅俗共赏,让不同年龄层的观众都喜闻乐见才是硬道理。

  张云雷应当为他的言论道歉,先学会做人,再学演艺。他在日后的言行中更应该注意别再触及底线,用自己的行动来向广大群众证明他真的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毕竟说得再多,都不如一份实际行动来得更真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