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永不缺席 下城“武林大妈”工作站年底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12-05 10:19:06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李玉凤 陈小亚

  20位志愿者分别接过聘书,红色封面上,烫金大字写着“聘书”二字。这是杭州市下城区文晖街道为8个社区、一个街道级的“武林大妈”工作站站长和“和事佬代办员”颁发的聘书。

  12月4日下午,文晖街道举行平安创建工作推进会暨“武林大妈”(文晖和事佬)工作交流会。

  如今,文晖街道的不少居民,遇到什么烦心事、疑难事时,首先想到的是找“和事代办制”。家门口就能反映问题,解决问题,让老百姓觉得特别放心和安心。

  文晖街道有了10个“和事佬代办点”

  烦心事、疑难事家门口解决

  “我们每一个工作站都挂着两块牌子,一个是‘武林大妈’工作站,一个就是我们文晖自己的‘和事佬代办点’。”文晖街道平安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马吕骞告诉记者。

  这个活跃在民间起到调解作用的“和事佬”,从10多年前就萌生了。2008年2月,文晖街道打铁关社区党委书记斯利民率先发起创立了只有5个人的“党员和事佬”村民自治组织。经过十年的探索积淀,60多人的“和事佬协会”,已分布于文晖街道的8个社区。

  回首十年心路历程,斯利民感慨良多。在会上,有着18年社区工作经历的他,向在座的“和事佬”们传授了调解心经,又名“三十六计新传”。

  “第一计就是‘走为上’。这个走为上的意思是,和事佬要走家串户深入基层。正因为植根于基层,我们对于矛盾纠纷发现早、介入早、解决早的优势才能凸显。”斯利民说。

  下城区“腾笼换鸟”改革大潮中,随着政府拆迁项目的推进,和事佬们要处理的纠纷、类型越来越广。长城机电市场搬迁,东新路集聚区拆违,备塘河一期整治,无论哪项重点难点工作,“和事佬”都是法治参谋员、政策宣传员、纠纷调解员,立下了赫赫战功。

  斯利民说,十年来,队伍越来越壮大,也更趋专业化。“从最初的矛盾纠纷化解,到如今的邻里互助、弱势群体相助,公共服务协助、法律事务援助、矫正人员帮助,和事佬所做的事情越来越多。不少80后,具有专业法律知识的年轻人加入进来。老中青三代和事佬的合作就像是‘中西医结合’,起到标本兼治的效果。”

  从今年3月起,文晖街道充分发挥“和事佬”民间公益组织作用,为破解基层社会治理难点,推出“和事代办制”,11个代办点设在8个社区、街道和经合社,以及流水北苑旧改指挥部。“每个代办点5人,由‘4+1’模式组成,即两个社工、两个居民志愿者和一个律师。和事代办员定时值守,同时手机、微信随时可以联系。和事佬代办点就在家门口,群众有什么事需要反映不用走出小区大门。”马吕骞说。

  截至目前,文晖街道通过“和事代办制”已成功代办各类信访诉求160余件,办结率100%。

  离得近,叫得应

  74个社区“武林大妈”工作站年底全覆盖

  在“平安下城”打造中,像“武林大妈”、“和事佬”协会、“1+1”群众工作室、“三和”交流室、“818邻里互助站”和“新市民之家”等一大批草根调解组织,功不可没。

  如今,下城将这些共建共治共享的志愿者们统一称为“武林大妈”,重点打造“枫桥经验”的下城品牌。

  下城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无论是“武林大妈”还是“和事佬”,用的都是“民管民、民理民”的淳朴方式化解矛盾,与其他调解组织相比,他们与居民离得近、叫得应,能将“草根”力量发挥得恰到好处。

  今年以来,在8个街道“武林大妈”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基础上,下城相继在辖区8个社区试点建设“武林大妈”工作站,推动“武林大妈”规范化建设。随着8个试点工作站建设完成,它们已探索完善了一套集组织领导、人员招募、教育培训、项目推进、表彰激励、星级评定等一体的完备、高效的运行体系。

  记者了解到,在试点基础上,下城将在今年底完成辖区内74个社区“武林大妈”工作站建设,全面实现工作站社区全覆盖。“我们的预想是,通过工作站社区全覆盖,推动‘武林大妈’的机制保障更健全,能力水平再提升,品牌向心力更凝聚,生命力更旺盛,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更多力量。”下城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史梁说。

标签:武林 大妈 工作站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