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舟山 > 嵊泗

道德模范洪菊球:我们的信誉不能“残疾”

发布时间:2019-12-04 17:36: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嵊泗县文明办供稿

  丈夫突发中风、儿子遭遇车祸,洪菊球四处借钱就医,给原本就不宽裕的家庭带来巨大的经济压力,但她并没有在苦难面前屈服。10多年来,洪菊球坚定“欠债还钱”的信念,一边照顾瘫痪的丈夫,一边去菜场卖糟鱼,终于将所有债款还清。今年,她被评选为第七届嵊泗县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黑瓦白墙,院子里种了点蔬菜,墙角摆满杂物,这里就是洪菊球住了40多年的家,与四周3层楼的民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进屋时,她正在简易的灶台上烧菜。清水煮萝卜、青菜粉丝汤,这是洪菊球和丈夫中午仅有的两个热菜。洪阿姨热情地招待了我们,回忆起以前更为艰苦的日子,她不禁泪流满面。10多年前,丈夫在船上突发中风花费了大额医药费,负债在外求学的小儿子回家又不幸遭遇车祸过世,整个家庭陷入绝境,负债累累。她说:“那时候,家里没有收入,不时还有债主来家里讨债,生活难以维持,我甚至有过轻生的想法。”

  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洪菊球并没有被打到。她告诉我们,为了想办法赚钱,她带着瘫痪的丈夫去镇里租了一间小屋,每天凌晨照顾好丈夫后,就去菜场摆摊卖自制的糟鱼,中午再赶回去煮饭喂饭。每天两点一线,来回奔波,赚来的钱,洪菊球几乎都用来还债。“别人赚钱也很辛苦,这些钱不还,我睡不着觉,心里不安。我们已经是残疾家庭了,但我们的信誉不能残疾。”她说。

  经过15年的坚持努力,洪菊球终于把所有债款还清,却也烙下了一身病。“没有了债务压力,我就可以专心照顾丈夫了。我要感谢政府的好政策,给了我们这样的残疾家庭基本的生活保障。”她说。

标签:道德模范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