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翟]“小凤雅”案陈岚败诉 网络大V话语权该怎么用?

发布时间:2019-12-04 16:59:1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张翟

  12月2日下午,眼癌女童“小凤雅”家属起诉微博大V陈岚一案终于宣判,陈岚被判向“小凤雅”的母亲赔礼道歉。自陈岚2018年4月9日在微博质疑“小凤雅”家人诈捐、消极治疗开始将“小凤雅”的家属卷入了舆论漩涡。网友的质疑、周边人的议论,都让凤雅的家人承受了太多的道德压力。

  没办法说凤雅的家人为孩子做的是完美的,当地警方公布的调查结果证明善款没有被挪用,这个农村家庭已经在尽己所能地挽救这个弱小的生命。陈岚与凤雅家属相差太多的观念也是矛盾爆发的主要原因,陈岚未必能明白凤雅家属本就贫困的家庭面对重症时的无助与绝望。不同的观念产生的冲突,让双方都感到了“冒犯”,陈岚高高在上的道德指责,让凤雅家属觉得自己的人格与尊严被冒犯了,而陈岚面对着凤雅家属的反击与不信任,也感觉自己的善良被冒犯。

  无论陈岚高喊起什么样的道德口号,都无法消除她的猜测性言论带来的负面影响。法院在审理中认为,陈岚评论“小凤雅”事件虽然是她依法享有的言论自由权利,但基于其在网络空间的特殊身份和较大影响,应当承担与其身份性质、影响范围相适应的较高注意义务。一方是网络知名作家,一方是弱势的求助家庭,双方的网络话语权本就相差太多,作为知名微博大V,陈岚掌握了强大的网络话语权,她更应当对自己的言论慎之又慎。

  这起案件的背后,更值得注意的是网络大V所掀起的舆论暴力。凤雅家属接到许多的骚扰电话、暴力言论,也因为网络舆论遭到周围人的白眼,凤雅的爷爷在接受采访时曾说,等到宣判胜诉后,他就可以拿着宣判书大声证明自己的清白。无论凤雅家人为孩子做了多少,对于他们的网络暴力本就是一场非正义的行动。网络大V的话语权应当受到制约,尤其应当注重背后的网络舆论审判,即便最初的目的是“替天行道”,当舆论失控时,总会伤害到无辜的人。

  法院宣判了陈岚的败诉,她需要为自己不够恰当的言论道歉。但这场风波并不会随着法院宣判而告终,舆论漩涡依旧在继续。在网络舆论场上,无论是普通网友还是网络大V都应当合法地使用自己的话语权,遵守道德框架,共同塑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舆论空间。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