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杭州急救中心掌门人,万米高空救病人

发布时间:2019-12-03 10:20:38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通讯员 詹雅 杨溶

  12月2日凌晨2点20分,上海浦东机场飞往意大利米兰的CA967航班正常起飞。起飞一小时后,约3点30分,一阵急促的广播声响起:“各位乘客请注意,航班上有医务人员吗?有乘客晕倒,请求帮助……”

  正在飞机上的杭州市急救中心主任张军根听到广播后立即赶到患者身边,给患者进行仔细检查,患者呼吸、脉搏非常微弱,口唇苍白,四肢面部皮肤湿冷,四肢瘫软无力,考虑患者处于休克状态。

  张军根向同行的病人家属详细询问后得知,患者两分钟前突然感到头晕不适,继而出现意识模糊,随即晕倒呼之不应答。患者有高血压病史,无糖尿病史,基础血糖偏低,今日未正常进食,过分劳累。

  张军根立刻将患者体位由半卧位改为平卧位(头略低脚略高),给予吸氧。稍后,患者意识转清,口唇转红,四肢肌力逐渐恢复。结合患者病史和症状,张军根考虑患者因低血糖和体位不当导致气道不畅可能性较大。他给患者喂食了糖水和稀饭,患者精神状态逐渐好转。

  张军根再次评估患者病情后,向家属和工作人员仔细交代了注意事项。之后的飞行途中,他多次主动前去查看患者,患者情况持续好转,直到患者活动自如,不适感消失。

  张军根说:“低血糖会引起严重后果,这名患者实际上已经处于濒死状态,幸亏呼救处置及时,如果未及时得到救治,后果将非常严重。”患者家属对张军根的及时救助表示非常感谢。

  机组人员对张军根的正确诊断和专业救治十分感激,机组人员说:“张医师的评估、处置和预判对决定飞机是否返航或备降非常重要,如果返航或紧急降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飞机上还有另外两位参与救人的医生,他们是杭州市急救中心医生刘刚和无锡市急救中心医教培训科科长徐科。他们三位医生是一起赴意大利交流院前急救体系建设项目。

标签:急救中心 救人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