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山行旅寻古村 江南秘境看石仓

发布时间:2019-11-25 17:05: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孙潇娜 刘方 拍友 余建风 黄律程 宋曜町 孙林涛 编辑 郎豫风

  【本期乡村的“符号”】青黛色:忆山、忆水、忆石仓,青黛色的山水,青黛色的瓦楞,远客纷沓而至,流连于这里的美景,痴迷于时光的遗存。

  丽水市松阳县是浙江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至今还保留着100多处格局完整的古村落。本期《了不起的乡村》栏目组走进松阳大东坝镇,以石仓溪为纽带,走访茶排村、蔡宅等村庄,拍摄石仓古民居群,探寻“中国最后的江南秘境”。

  这里的生态环境了不起!诗意田园、山清水秀。

  石仓古民居群所在的乡村,如世外桃源般美丽,它们盘踞石仓盆地,潺潺石仓溪水穿村而过,远处层山叠翠交错。作为阙姓寻根地的石仓,完整地保存着“山水—田园—村落”的格局。

  这里的文化保护了不起!石仓契约、经久百年。

  石仓契约博物馆就建在茶排村,勾勒出了一个早已逝去的时代。石头砌筑而成的建筑,象征着“契约精神”坚如磐石。石仓契约是了解中国古代农村社会形态的“活标本”,让古代乡土文化经久百年,完整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村里保存着清道光、光绪、民国以及1995年修的四个时期的阙姓族谱、古契约,古代账本、家书10000多份。其中,古契约记录了反映生产生活过程的地契、田契、婚约等,被保留下来的契约不论数量还是种类,在整个浙江乃至中国乡村都是罕见的。

  当地村民阙龙兴,是石仓契约的收藏者,他告诉记者:“收藏这些文献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我们祖先,他们是怎么生活,怎么发展致富,是研究古代文化的活化石。”

  这里的古民居建筑了不起!泥墙青瓦、雕梁画栋。

  石仓古民居群由40多座气势宏伟的清朝时期古建筑组成,多为院落式布局,结合了浙闽徽三地的建筑特色,进入一座古民居就像进入一座艺术殿堂。松阳实施“拯救老屋行动”后,石仓片区破败的老屋得到及时修葺。记者跟着阙老师走访石仓古民居,这些建筑雕梁画栋、装饰精美,一个个正方形、长方形的天井对应天空,喻意“四水归堂”。阙老师像“活地图”,介绍着每幢房子的前世今生,其中一大特色是最后一进都设有“香火堂”,传承石仓“孝悌、忠信”的文化。

  这里的乡村新景观了不起!复活乡村、有机发展。

  近几年,松阳按照“活态保护,有机发展”的理念,复活乡村整体风貌、复活乡村民居的生命力、复活乡村的经济活力和传统文化。蔡宅村的豆腐工坊于2018年建成,兼具农产品加工作坊、游客参观体验、村民活动、活态博物馆等功能。

  工坊投入使用后,不仅吸引游客参观、了解石仓豆腐的制作过程,并直接带动了当地特色农副产品的销售。

  建筑师徐甜甜说:“我们希望可以重续乡村文脉,重塑每个村庄自身特有的身份标识,基于村庄各自特色,用建筑书写松阳的县志。”

标签:乡村 古民居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