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义闯]看待医生的“壮举” 应秉持一颗平常心

发布时间:2019-11-25 15:19: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南湖 徐义闯

  医者仁心!医生,被誉为“白衣天使”,承载着减轻病痛、救死扶伤的使命,对医者的尊崇,就是对他们所承担的岗位责任的一种肯定,无论是肖医生、张医生在飞机上为病患“吸尿”,还是许医生的见过父亲最后一面,重返手术台,都是他们职业素养和专业精神的一种自然流露,让人深受感动、充满敬佩之余,必须看到,这毕竟是个体偶发行为,还是得以平常心淡然视之。

  医生是一个职业,而担当这一职业的,毕竟是人---你我一样的凡人,爱好真善美、厌恶假恶丑,乃人性之所然!当病人处于生命濒危之际,作为医生的他们能突破自身的局限,断然做出诸如为病患“吸尿”“掏粪”等常人所不能为的举动时,当然是伟大的、崇高的,也是令人钦佩的!但这仅仅发生于为病患挽救生命之际,且缺乏有效的替代工具之时,而这绝非是医生的职业常态,更并非是对每一位医生的职业要求,这是必须要理性予以认知的。

  正如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的道理一样!事实上,并不是每位医生都能像肖、张、许医生一样,成为敬业的楷模和民众心目中的英雄。有的甚至成了“坏掉一锅粥”的那粒“老鼠屎”,时不时见诸报端有关“医患矛盾”的新闻,总是冲击着民众的视觉神经,而这毕竟也是整个庞大医生职业群体里的“一小撮”,这同样是需要我们清醒、客观看待的!

  众口铄金、其利断金!对待医生职业群体中的个体性表现,民众表现得过于狂热,或无视,都不可取,这既有“管中窥豹”的局限性,又有剑走偏锋的冒进性,正确的方式是:理性看待,平常心处之!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