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志愿者积极投身社会基层治理

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添砖加瓦

发布时间:2019-11-25 15:32: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文明平阳供稿

  日前,温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公布了第十八批温州市文明单位、第十四批温州市文明村镇、第一批温州市文明校园、第一批温州市十星级文明户名单,其中,我县分别有5个单位、14个村镇、13个校园、26个文明户入选。而取得硕果累累的成绩背后,少不了新时代志愿者的默默付出,他们架起了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桥梁,有效缓和了农村基层各类矛盾,在凝聚社会共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社会的润滑剂、稳定器。

  2018年8月以来,我县举全县之力、聚万众之心,全力以赴推进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以最美志愿服务评比为抓手,全面实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分中心106个、乡镇实践所16个、村居实践站454个,共有志愿者队伍950支,注册志愿者29.19万人,志愿服务信用时数达99.01万小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395场,并建成了15个可学可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基地。

红色代办员为群众办事提供便民服务
交通文明出行劝导
全国爱国卫生月暨健康家庭现场活动
志愿者集中大扫除
志愿者为老人洗脚按摩

  “红色代办”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在“省一大”陈列馆,已经88岁高龄的红色讲解志愿者郑志兴正在义务为前来参观的红军小学学生讲述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通过根植红色基因,为红色精神传承注入“新鲜血液”。郑志兴的事迹是我县推进红色志愿服务新模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县积极将品牌打造与地域资源相结合,利用“省一大”旧址的“红色资源”,打造“红色领航”志愿服务品牌,成立了一只由百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红色讲解员队伍,为参观者提供讲解服务。

  此外,针对山区群众办事难的问题,我县创新“红色领航”品牌,依托村级的文明实践站,由党员志愿者充当红色代办员,为山区1600多名群众办事提供便民服务。“我们村的代办员这几天都在帮我跑大病报销的手续。”山门镇山门社区低收入农户周扬秀说道。据悉,2018年,山门镇首创“红小格”,延伸“红色细胞”基层触角,推进党员代办、跑小青、巾帼志愿者等红色细胞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像山门镇这样的“红色代办员”在全县还有很多。他们通过“红色代办”的榜样力量,既带动了广大村民参与到移风易俗改革、公益事业发展等具体事务中,又激发了广大村民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形成了全社会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良好风气。

  “养老服务”

  温暖孤寡老人的心

  11月7日,萧江镇胜利社区的“养老餐厅”正式投入使用,为该社区100多名老人解决了吃饭问题。在我县,类似胜利社区这样以“民声”定“民生”,让“实事”办“好事”的故事还有很多。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县已经建立429个村级“为老服务中心”,并吸收广大志愿者加入,为年龄较大、无人照料的老人,提供配餐送餐服务。

  11月14日,平阳县爱心志愿者协会协同平阳中基联业置业有限公司前往腾蛟镇敬老院、残疾人之家开展慰问活动,为老人们送上牛奶等生活用品,并为他们提供量血压、洗头等暖心服务。孤寡老人作为社会管理中的特殊群体,理应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此,该协会把实施“冬日暖阳”关爱孤寡老人志愿服务项目作为工作中的重点内容。协会之成立以来,志愿者的足迹遍布昆阳、鳌江、海西、凤卧……截至目前,已累计爱心服务活动时间46200分钟,活动人数248人次。

  “关爱孤寡老人,或许只是简单的一个微笑,让他们知道,他们并没有被社会遗忘;关爱老人,不需要花很多时间和金钱,小小的善心,便能温暖他们的心。”平阳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说道。

  “抢险救灾”

  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6年台风‘鲇鱼’带来的强降雨导致山门镇部分山体塌方,怀溪流域的水位不断升高,下东山村山门中学附近水位上涨、23人被困,我们的志愿者协同消防、巡防等专业救援人员立即进行紧急救援,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县民防志愿者救援队相关负责人说道。

  平阳县地处东南沿海,台风洪水灾害频发,每到有危险发生,平阳县民防志愿者救援队的救援人员总是第一时间展开抢险救灾、疏散转移被困群众等工作。据了解,县民防志愿者救援队于2013年10月13日组建,设有山地救援部、水上救援部、医疗救援部、公益部和联勤部、特训组、宣传处和秘书处。队伍自组建以来,始终奋战在应急救援第一线,直接参与了2014年以来我县所有防汛抗台任务,如2015年“苏迪罗”台风、2016年“鲇鱼”台风、2019年特强台风“利奇马”等,解救危急群众400多名,转移数以千计的群众,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

  “文明劝导”

  打造井然有序的城市环境

  11月18日下午,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联合县交警大队、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梦之队、昆阳镇实验小学举行了“小手拉大手·新时代文明实践一起走”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随后,志愿者带领学生们走上街头,化身为文明劝导员,进行交通文明劝导。

  据悉,县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梦之队于2013年4月组建,一路走来,志愿者们用耐心的话语劝导着市民,用切身的行动感动着市民,在日复一日的劝导中帮助群众改变陋习,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也吸引了越来越多人自觉加入到这支为维护文明交通秩序而战的队伍中来。现如今,斑马线前礼让行人、随处可见的“红马甲”……文明之风吹遍了城市的每个角落。

  “梁狮益U”

  为青少年脊柱健康护航

  5月9日下午,中国狮子联会浙江鳌水服务队联合温州医科大学、温附二医前往平阳县梅溪小学、梅源小学、梅源中学,开启“梁狮益U——脊柱侧弯筛查公益校园行”志愿之旅。活动共筛查中小学生478人,其中有异常需要进一步就医检查的有61人。队员们通过告知书形式,告知家长。筛查期间,志愿者们还不时向小朋友们进行现场教学,有效促进脊柱侧弯知识的普及。

  “脊柱侧弯多发于青少年期间,目前,脊柱侧弯发生率约为10%,其中1%对象需通过矫形器予以纠正,个别严重者甚至需要通过手术矫正,如任其发展,存在致残的可能性。基于青少年健康发育及残疾预防的考虑,我们开展了‘梁狮益U—脊柱侧弯筛查公益校园行’项目。”中国狮子联会浙江鳌水服务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已对梅溪小学、双梅中学、平阳县特殊教育学校800多名学生进行筛查,查出疑似病例70多人。经确诊,其中一名特校学生需佩戴矫形器。接下来,中国狮子联会浙江鳌水服务队还将长期实施该项目,共同为青少年健康保驾护航。

  “焕新乐园”

  让孩子们快乐成长

  在小方(化名)家中,志愿者们正给陈旧的房间粉刷墙面、拼装家具、维修照明……经过一番忙碌,小小的房间焕然一新。“叔叔阿姨,谢谢你们来改造我的房间,谢谢!”看着整洁明亮的房间,小方连声道谢。

  随着2019年度“焕新乐园”公益项目全面启动,我县5家公益组织对全县50户低保儿童家庭进行房间改造,并对每个孩子进行为期一年的结对帮扶,促进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引导低保家庭追求健康的生活品质。

  儿童的生存、保护和发展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方面,通过大量走访调研发现,我县大部分低保家庭存在着物质方面和精神方面的贫困。为更好地开展精准帮扶,激发低保家庭发展的内生动力,保障低保家庭儿童的发展权益,2018年年底,平阳县云印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在温州市民政局、平阳县民政局的支持下,与浙江省妇女儿童基金会合作“焕新乐园”公益项目。志愿者们通过环境改善及结对陪伴,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建设体现精神面貌和生活追求的焕新乐园,实施从环境到心灵的关爱帮扶。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