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浙江海宁:塑造城市文化品牌 打造更多文化精品

发布时间:2019-11-21 19:34: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供稿

  11月18日至19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城市发展与文化软实力提升”辅导讲座,协商“提构文化大格局,增强城市软实力”课题,听取市政府有关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通报,并对两个部门的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

  会议认为,“十三五”以来,海宁市的文明城市创建得到重大突破,获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并得到巩固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入人心,文化强市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文博事业发展等走在全省前列,文化、体育活动亮点纷呈。但文化发展与国际化品质型中等城市的发展定位仍存在差距,与现有城市地位不够协调的深层次问题客观存在,为此,委员们建议,进一步统一对文化软实力的认识,统筹文化大格局建设,处理好学术、市场、大众之间的关系;加强顶层设计,加强海宁文化品牌和特色建设,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打造系列名人文化产品,深入挖掘地方音乐文化资源,培育文化产业,形成文化品牌,抢占文化高地。

  市委副书记、市长曹国良对委员们的发言予以肯定并指出,城市文化建设十分重要,关系城市品牌的塑造和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委员们的建议系统全面,内容详实,考虑周到,分析客观,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曹国良强调,要学习、了解和亲近海宁文化,建立海宁文化自信,将各方高质量建议转化为工作动力;要从行动、思想和认识上重视文化建设,深入挖掘文化、弘扬文化,面向市场,创新思路,聘请专业人士打造文化亮点和特色,设计开发特色文创产品;要进一步理顺文化体制机制,明确职责关系,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打造文化品牌,做到文化为民、文化惠民;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完善投融资机制、人才培养机制等,制定文化建设长期计划,实现文化建设项目化运作;要进一步提升海宁文化活力,借助互联网渠道,促进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融合,打造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

  市政协主席周红霞表示,下一步,政协委员要重视学习、了解、亲近文化,建言献策,凝聚广泛共识,结合自身岗位,助推海宁文化软实力建设。周红霞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上有新作为;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凝聚共识上有新作为;在委员责任担当上有新作为,准确把握政协履职方式,发挥政协桥梁纽带作用。

标签:海宁 文化建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