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乡风文明焕发新气象 浙江海宁新时代文明实践"硕果累累"

发布时间:2019-11-19 17:37: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海宁市文明办供稿

  今年以来,浙江省海宁市袁花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通过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主题教育,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逐步实现婚丧事宜规范化、民间习俗文明化、移风易俗常态化,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成为推进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让党的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员带头,联户走访打开群众心门

  党员干部是群众带头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必须要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良好的党风带动民风淳化。袁花镇将节俭办酒纳入党员积分制考核,要求党员本人、配偶、子女、父母的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庆生祝寿、升学留学、参军就业等事宜要做好事前报告和事后报告。扼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奢靡之风,对主动带头移风易俗的党员予以加分鼓励。各村(社区)对党员户办酒情况提前进行排摸,并上门宣传,倡导喜事简办,小事不办。同时,各村(社区)以党员为主要力量,成立红白理事会,实行党员联户制度,动员党员入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2000余份,并深入了解青年人婚俗想法,倡导克服片面追求“高大上”思想,让美好家风家训在婚礼上得到传承,敲开了群众心门,使移风易俗工作家喻户晓。

  礼仪传承,文明实践促进观念转变

  坚持活动引领,把移风易俗与星级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实践、文化走亲等工作相结合,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文化志愿服务等活动,让丰富的文化活动感染、影响群众。新袁村、夹山村联合举办了主题为“推进移风易俗除陋习树新风拒绝‘升学宴’集体升学礼”文明实践活动,使学生从小接受文化浸润,传承优良乡风,破除传统逢事必办酒的陋习。挖掘和培育一批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在文化礼堂中开展案例宣讲,让身边人带动群众思想观念的转变。同时,创作了一批移风易俗系列文艺节目,广泛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引导活动,借助文化走亲、文化下乡等活动,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村民的文明素养。

  礼堂准入,奖补机制让利于民

  依托家宴中心,推广操办婚丧喜事“流程规约制、标准菜单制、金牌厨师制、礼堂准入制”等管理机制,鼓励村民在文化礼堂举办婚礼,并签订节俭办酒承诺书。为了进一步激励村民进礼堂,减排场,在有条件的家宴中心推出“移风易俗节俭办酒”星级评定标准。对进家宴中心办酒,且达到“五星”标准的给予减免垃圾清理基础费的优惠政策。同时,每桌宴席(包括烟酒)在1000元以下的,场地租借费按9.5折收取,每桌酒席在800元以下的,场地租借费按9折收取。此项举措既让利于民,又引导和鼓励村民主动践行移风易俗,逐步带动乡风文明转变。

  为民解忧,文明菜单提供贴心服务

  推动移风易俗,关键在于落到实处,袁花镇一方面通过引导宣传,转变观念,另一方面也在探索实践中,为村民节俭办酒提供一套可行的服务,制定一套简约婚庆礼仪流程,培养一支农村家宴厨师队伍,推出一批文明菜单。袁花镇连续两年开展文明乡厨大赛,并邀请各村村民代表参与,本土乡厨们发挥奇思妙想,大展技艺,推出了三十余份不超800元的“文明菜单”,菜式精美,味美价廉,让村民们在办酒中有了更多的选择,让节俭办酒有“菜单”可依。部分村还结合产业特色,将别具风格的地方味道融入菜单,如长啸村发挥菌菇特色,推出800元一桌的“菌菇宴”,走出了一条以菌菇特色产业助推移风易俗的新路子。村民的亲身参与与体验,使得更多的人主动选择移风易俗菜单,推动良好风气养成。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