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开幕侧记:为世界提供新镜鉴

发布时间:2019-11-19 10:08: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璐怡 孟琳

  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发言。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孟琳 摄

  11月18日,“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在湖州吴兴区正式开幕,来自近20个国家的200多位智库专家、学者相聚太湖之畔,共同探讨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

  18日清晨,记者从驻地赶往论坛开幕式会场。一场夜雨,使得湖城气温骤降,不过会场内,已是灯光璀璨、暖意融融。距离开幕还有一段时间,不少嘉宾提前到场。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董雪兵就是其中之一,除了担任参会嘉宾和分论坛主持之外,他所在的单位还是此次论坛的协办单位之一。对于这次论坛,他充满期待。他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结束不久,借助论坛展现社会治理的中国经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参会外宾大部分都是‘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的成员,通过彼此间的交流探讨,能让大家更好了解中国是如何破解社会治理难题的,进而为其它发展中国家提供启示和借鉴。”他表示。

  会议现场。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坚颖 李翔 摄

  上午9时,论坛正式开幕。国际论坛为何选择在织里镇举行?开幕式上,与会人员从一个故事中找到了答案。占地25平方公里、集聚1.3万家企业和45万人口的中国童装名镇织里也曾面临成长的烦恼、治理的难题。过去有一段时间,小小的织里各种矛盾叠加、各种事故频发。痛定思痛后,织里人转变观念、创新治理,用绣花功夫解决治理的短板,成功把一个环境差、秩序乱的“大工厂”转变为和谐安定、百姓安居的产业新城。织里镇的华丽蝶变是浙江治理的一个生动缩影。透过浙江这个窗口,可以看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成功实践,看到中国之治的无穷魅力、时代价值、世界意义。

  中国之治的无穷魅力也正是吸引众多嘉宾前来的重要原因。捷克前总理伊日·帕鲁贝克在开幕式上对中国治理体系给出了这样评价。“中国为全世界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帕鲁贝克表示,40年来中国按购买力平价计算的人均GDP增长了好几倍,“经过两代人的努力就能看到中国经济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这是在世界其他任何国家从没看到过的现象。”他说,中国取得了全方位成功,没有照搬西方的治理体系,而是根据自己的国情,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模式,这为其他国家发展提供了模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让全世界更多的人受益于优秀经验,以平等姿态在平等对话的基础上共同发展,是与会人员的共同景愿。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认为,中国制度和治理体系具有巨大的优越性,它体现在“中国特色”上,都是在中国自己独特的实践中形成的,中国向世界贡献了一种非西方化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

  台下,马来西亚UCSI大学研究生院主管、经济学博士白峻淇不停记录,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写满了关键词。他虽已到访中国多次,但此次论坛之行才让他对中国有了深度和全新的认识。“除了更好地理解了中国制度、治理体系外,我们还去看了中国的乡村、企业。”他对安吉余村印象深刻,他说,这里很好地实现了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体现了中国的治理水平。他也将把这些学习到的经验带回马来西亚,计划做更多中国治理模式专题研究。

  近3个半小时的开幕式在掌声中结束。汇聚世界目光的织里小镇正向着“社会治理先行地、美好生活试验区”的目标不断奋进,各国共享治理经验、共促发展繁荣的力量也再次在这里凝聚!

标签:浙江治理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