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故里"传乡情 聚焦安吉孝丰镇第九届孝文化风情活动

发布时间:2019-11-12 11:25:0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杨斌英

  百善孝为先。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民族历史的佳话。11月9日,湖州市安吉县孝丰镇举行了“以孝为美·因孝而丰”为主题的第九届孝文化风情活动,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孝文化。

  孝丰镇全景

  悠悠孝文化,传递浓浓乡情。孝丰镇素以“孝”著称,是安吉孝文化的发源地。近年来,孝丰镇党委政府在“孝文化”上作深文章,通过开展孝文化风情系列活动,使得“知礼行孝、明礼诚信、立德修身、勤勉求索”的礼仪信条成为全镇上下一致共识,助推全县文化事业发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开创了经济社会和谐共建的新局面。

  因孝而丰风情活动演绎孝文化

  在第九届孝文化风情开幕活动现场,温情满溢,“三封家书”的讲述将孝爱之情化作一笔一划,一字一句。“虽说朝夕相处,我们早已成为了彼此无话不谈的家人,但今天我仍然有一些话想要对你们讲。”在《给65位家人的一封信》中,安吉宏德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残疾人之家负责人章月根深情地诉说着他们这个大家庭的故事,他们当中,有的坐着轮椅,有的听不到声音,有的智力不健全……然而,在残疾人之家,他们相互扶持,相亲相爱,这里不仅为他们提供了就业岗位,更成了他们共同温暖的“家”。

  孝子公园

  纸短情长,一封封书信,讲述着孝的故事,传承着孝的精神。女儿王芸在《写给父亲的一封家书》中写道:“父亲,我遵守了您的承诺,您的眼角膜让角膜病变的患者重见光明,您的遗体为医学生提供了医学样本,我相信,他们将来一定会成为优秀的医生,从而帮助更多的患者解除痛苦”;老兵张大根在《给祖国的一封信》中讲述他的故事:作为孝丰本地人,他19岁应征入伍,被派往内蒙古,风雪寒、行路难,担负起了保家卫国的重任,字里行间都是对祖国的深情。

  小孝持家,中孝敬业,大孝爱国。当天的开幕式,孝丰人用多种多样的形式诠释“孝”之含义。除“三封家书”以外,用爱经营家庭,70对金婚夫妇手拉着手绕场一圈,向现场来宾展示如何用岁月谱写美好生活;孝之茶情景剧通过老、中、少三代情景剧的茶道表演,将孝德的内涵娓娓道来——孝道治家,才能以德立家,才能促成幸福之家……

  此外,位于当地孝子公园的孝文化集市,18家企业共同推出了孝之茶、孝之酒、孝子糕、大河皮影、竹工艺品、健康产品等多个孝文化产品。“知道安吉县孝丰镇的‘孝文化’非常有名,听朋友说周末有活动,就带着父母来体验一下,尽尽孝心。”参加完活动,来自湖州的姚莹感慨地说,当地的孝之茶、孝之酒、孝子饼、孝子灯等,都让人印象深刻。

  孝子公园晨练忙

  作为孝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如何通过有效的载体,使孝文化得到更好地传承,是孝丰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为继承和弘扬传统“孝”文化,加强以“孝”为核心的社会治理,孝丰镇已坚持连续9年举办孝文化风情活动,“孝爱”温暖浸润了孝丰这座千年古城。

  “通过活动我们向全社会发出‘有爱人,筑温馨家,建温暖城’的有力号召,倡导每个人都能知孝理、讲孝德、践孝行,鼓励每一位都能尊老、敬老、爱老、助老。”安吉县孝丰镇党委书记翟金坚表示,让孝丰这座因孝得名、以孝立镇的沃土处处撒播爱的芳香,时时感受孝的温暖。

  以孝立镇小城处处绽放孝元素

  悠悠孝文化,千古永流传。追溯历史,孝丰镇历代多出孝子,享有“孝子故里”的美誉。中华“二十四孝”典故中,“孟宗哭竹”与“埋儿奉母”就源于此。由古至今,孝文化随着历史的长河不断在这片土地上演绎,代代传承,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孝丰人。

  孝文化风情活动现场展演

  孝丰民俗中“孝文化”韵味深长。每年的大年初四,孝丰镇潴口溪都会举行“二十四孝孝子灯”走街的活动,由村里老人精心制作的“孝子灯”,以中国传统二十四孝故事为模版量身打造,现在“二十四孝孝子灯”已经成为湖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孝丰建筑中同样蕴含着诸多“孝”元素。为提升古镇形象,孝丰镇修建了“孝子公园”“孝文化馆”“孝母祠”“二十四孝长廊”等建筑,其中孝子公园内建成的孝文化馆,发扬、记录、典藏中国和孝丰本土的孝文化历史,成为新时期孝文化的教育展示基地。

  孝文化要传承、要弘扬,更要推陈出新。近年来,孝丰镇深耕“孝文化”,不断丰富其展现的形式。智慧的孝丰人根据“孝丰二孝”的内容创作了皮影表演剧目——《孟宗哭竹》,利用“皮影”表演《孝之剧》;传唱《孝之歌》《孝训》;编写了《孝文化普及读本》《“孝文化”校本教材》等;还评选了新“最美孝丰人”、“最美家庭”、好婆媳等。在此次的第九届孝文化风情活动上,孝丰镇首次发布了《新时代孝文化发展宣言》,发扬“孝”的精神,创新“孝”的治理,构建“孝”的桥梁,着力推动孝文化在新时代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发现身边好榜样、讲好身边好故事,这几年孝丰镇涌现了不少典型:北街社区王坪被评为浙江好人,横溪坞村“聋哑小哥”张昌杰被评为湖州好人……他们的故事在孝丰当地家喻户晓,口口相传。“希望孝丰镇,以及宣传、文化等部门共同努力,一以贯之做好‘孝爱+’文章。”安吉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表示,充分挖掘孝丰的历史地理人文优势,推进孝爱成为家庭的强力胶、维护社会秩序的奠基石,让孝道成为良好道德风尚和人际关系的桥梁纽带。

  为金婚父母披红衣

  如今,在这座千年古镇里,孝爱文明已蔚然成风。一座座孝爱亭里传递着对每一位城镇建设者的关怀爱护;一个个文明小舞台传播着身边温暖有爱的好故事好声音;一场场微孝行动传送着广大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的真心服务。

  在这股浓浓的孝爱力量下,孝丰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加快城乡一体化、小镇特色化发展步伐,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加强依法严管、科学善管、社会共管,今年9月,孝丰镇荣获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样板。

  产城融合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千年古镇孝丰,不仅有深厚的“孝”文化底蕴,更有丰富的孝文化产品和孝文化企业。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次活动承办方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为活动带来了一坛特殊的黄酒——共和国同龄酒。

  “这坛酒封藏于乌毡帽酒业建厂之初的1949年,虽然公司历经岁月变迁,几易厂址,从永绪酒坊到公私联营、国有控股、股份制改造,但是在一代代酿酒人的手脉相传和精心呵护之下,得以完好保存。”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烈虎介绍,这坛酒是公司仅存不多的稀世之宝;它与共和国同龄,见证了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也见证了孝丰的历史变革和发展。当天,乌毡帽酒业将这坛酒赠送给安吉县博物馆。

  作为当地的本土企业,乌毡帽黄酒取龙王山脉源头活水酿制,天然的水质环境,塑造了乌毡帽黄酒的灵魂,加上生态的酿酒园、雄厚的技术、广阔的市场等,企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开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乌毡帽的发展是孝丰镇产城融合的生动实践。因“孝”而“美”,创业而兴,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一张张金名片闪烁在古镇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之路上:五峰山运动休闲项目是国家体操队的康复训练中心,和也健康科技是一家磁健康行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散落在绿水翠竹间的仲夏夜民宿吸引着大批游客来此……

  和也健康科技向老人们赠送健康产品

  近年来,在孝丰这片土地上,绿色生态的竹产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本土发源的竹工机械产业研发销售全国领先,集运动休闲、高端医疗、绿色食品、养生度假产业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蓬勃兴起。“每次回到家乡,这里山清水秀,环境越来越优美,社会越来越和谐,发展也越来越好了!”孝丰乡贤兰林富感慨地讲起家乡的变化,表示将为孝丰的发展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在‘孝爱+’上做文章,我们赋予了‘孝’新的理念,拓展了新的内涵,进一步探索孝爱文化助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发展的新时代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孝丰镇党委书记翟金坚表示。悠悠孝文化,千古永流传。接下来,孝丰镇将进一步提升孝爱文化品牌,努力打造全国孝文化乡镇示范区,不断激发“争做‘两山’试验区建设标兵,争当新时代全面发展标杆”干事创业热情,全力开创孝丰经济社会高质量赶超发展的新局面。

  (本版图片由孝丰镇人民政府提供)

标签:孝子 孝文化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