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师大学习先进事迹深化主题教育

楷模讲初心 师生共对标

发布时间:2019-11-13 10:03:24 来源: 浙江日报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朱慧

  “教育的最大魅力,应该是雪中送炭。教师首先是一位精神工作者。”“扶贫先扶志,扶学生的志、扶老师的志、扶家长的志。”……近日,浙江师范大学举行“时代楷模”、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先进事迹报告会,5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

  作为该校77级校友,陈立群还回到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与师生分享自己教书育人的初心,引发全校师生对初心的思考。陈立群用质朴的语言、真挚的感情、生动的故事,全面深入地介绍他的教育理念和如何教书育人的动人故事,现场一次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来自浙师大经管、中非商学院国贸181班的李春花,高中毕业于台江县民族中学,是陈立群的学生。现场,她分享了“校长爸爸”自费资助贫困学生的故事,令在场师生无比动容。刚从广西龙州支教回校的胡馨文是浙师大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新生代支教人,听到老学长的支教故事,内心澎湃:“我们应当立足当下、夯实基础,把小我融入大我,把陈立群校长的‘时代楷模’精神融入浙师精神,更深地扎根于奋斗的泥土中。”

  浙师大还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集中收看先进事迹专题片、举行学习交流会、举办全员教学研讨活动,师生们一同对标先进,见贤思齐,思考讨论“当教师为什么?”“当教师干什么?”“如何成为‘四有’好老师?”,不断提升“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同时,浙师大在师范生中推进“立德·育德”工程,将师德课程、师德践行、师德宣传相互贯通,加强师范生师德养成和育德能力塑造与传承。

  据了解,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浙师大还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做到发挥优势学、把握节点学、结合特色学。学校党委在义乌陈望道故居设立党员教育与思政现场教学基地,思政专业新生在《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的诞生地上了开学第一课;组织学生分赴金华市8个县(市、区)开展寻访革命老兵活动,对70余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兵进行集中深度访谈,形成了110余篇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并以微党课等形式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阅读量累计已超15万余次。

标签:楷模 初心 师生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