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浙江好人公示

发布时间:2019-11-05 16:51: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经群众推荐、基层遴选和评委会综合审议,拟确定建德市文广旅体局退休干部汪国云等20例为2019年11月浙江好人,现予以公示。

  公示期从2019年11月5日起至11月8日止。公示期间,各单位和个人对上述人选在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遵纪守法等方面如有意见,均可来电、来信向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反映。个人反映请署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单位请加盖公章,信件有效日期以邮戳为准。电话:0571-87051454 。地址:省行政中心3号楼省委宣传部公民道德建设处,邮政编码:310025。

  助人为乐7例

  汪国云,男,1958年7月生,中共党员,建德市文广旅体局退休干部。2011年,酷爱书籍的他把私藏的一万多册图书全部捐了出来,在建德大同镇开办了大同书院,免费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阅读服务。8年时间里,他自驾从建德市区到大同来回奔波8万多公里,风雨无阻坚持到书院组织各类读书活动,从未间断。接待读者3万多人次。他还设立了“流动讲堂”,自费到偏僻山村为孩子们讲课,用一颗爱书之心谱写公益大爱。(杭州建德)

   董伟利,男,1993年5月出生,乐清市仙溪镇潭头卢村村民。今年8月10日,董伟利在帮邻居修理台风灾后屋顶时从高处坠落,导致脑功能衰竭、脑死亡。最后时刻,家人做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捐出他所有“能救人的器官”—肝、双肾、眼角膜。

  8月14日下午,董伟利的肝脏、肾脏已分别移植到3位器官衰竭的重症患者身上,手术十分成功。他的两个角膜暂时保存在角膜库,等找到合适的受捐者,还可以再帮两名盲人重获光明。(省红十字会、温州乐清)

  沈惠学,男,1951年3月出生,湖州南浔区练市镇松亭村村民。2003年,他发现邻居一名81岁的独居老人俞顺水晕倒在家,送去医院后,得知老人患有严重的老年性脑萎缩又无人照料,便垫付了医药费并请了长假贴身照顾老人。老人出院后,沈惠学将他接回自己家中照顾,像对待自己父亲一样送菜送饭、打扫房屋、换洗衣物,送医送药,这一坚持就是16年多,直到老人去世,他用实际行动演绎邻里真情,被当地人称为“最美邻居”。(湖州南浔)

  宋园春,女,1959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江西,金华电视台老娘舅、和姐工作室调解员、婺城区民情民访代办员。她待人热情友善,做事雷厉风行,为人真诚正直,热心公益事业30余年。40多次入学校、监狱,耐心引导多名失足青年走向正途。积极协助公安部门妥善化解1320余户涉及3200多万元资金的集中上访事件。先后参与各类调解2000余场次,帮助解决各种纠纷1500多次,接待代办民情情访件200多件,解决率达94.5%。“微笑办、暖心办、我来办、马上办”的她被群众亲切地称呼为“和姐”,成为百姓身边的民间调解“明星”。(金华)

  潘贵民,男,1967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东阳市税务局主任科员。潘贵民2017年牵头成立“东阳市一米公益协会”,带领400余名会员持续开展助学、敬老、济困等活动,慰问贫困学生200余人次、贫困户20户,服务敬老院45个,资助重症病人5名。“一个人的爱心有限,一群人的爱心有无限可能”。潘贵民带领协会将广大爱心人士聚集起来,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了帮助。(金华东阳)

  陈尧祥,男,1986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台州市公安局黄岩分局宁溪派出所副所长。48岁的纳迫是一名远嫁到黄岩的外来媳妇,老家在云南边陲。因为没有有效的身份证明,多年来纳迫在生活和工作上处处碰壁,十分不便。今年上半年,陈尧祥和他的同事得知情况后,经过近半年的“接力赛跑”,不厌其烦地来回奔波,最终帮纳迫拿回迟到了数十年的身份证明。从警12年来,从北洋镇到西城街道再“落户”宁溪派出所,从打击犯罪、追捕破案的打击组成员变为侧重宣传管理、整日与百姓打交道的基础组警员,陈尧祥始终在自己的岗位上,以踏实苦干的作风,践行着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台州黄岩)

  叶世海,男,1940年5月出生,云和县元和街道陈村村村民。24年前,叶世海收留了一名生活无法自理的流浪汉蒋林台,叶世海将他视为亲人,同吃同住、精心照顾。多年来,叶世海还一直在帮助蒋林台找寻家人,奈何人海茫茫,帮其寻亲犹如“大海捞针”,多番无果。今年初,80高龄的叶世海老人担心自己年岁大了,难以继续抚养“小蒋”,于是向云和警方求助,想要帮助他回家。几番周折的找寻后,民警找到了“小蒋”在温州市文成县黄坦镇的亲人。这份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浓情,便是叶世海老人对“小蒋”二十年如一日善与爱的汇聚。(丽水云和)

  见义勇为5例

  张鹏,男,1964年10月出生,籍贯安徽宣州。2019年7月29日凌晨5点30分,镇海区庄市街道兴庄路社区胜隆新村一出租房突发煤气爆炸,住在附近的张鹏听闻响声,毫不犹豫地冲进火场,切断电源并搜寻被困人员。在发现没有被困人员后,他又二次进入火场,冒着生命危险搜索并把滚烫的煤气罐阀门关闭,成功阻止了二度爆炸事故。确认火被扑灭后,已被浓烟熏黑的张鹏默默地离开了现场。“当时没有其他想法,救人第一。”对于当日奋不顾身救火的举动,张鹏淡然地说。(宁波镇海)

  韩海江,男,1934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龙游,海宁市斜桥镇斜桥社区居民。2019年9月9日傍晚,一个小男孩不小心掉进了海宁洛塘河中,男孩不会游泳,河水迅速淹没过了他的头顶,转瞬间距离岸边已有五六米远!此时,正在附近的韩海江迅速跑到河边,衣服也没来得及脱,一头扎进了河水里,朝落水男孩的方向游去,将男孩成功救回岸边。这已是韩海江救下的第3个落水的人,50多年前,他曾从河里救过一个14岁的小男孩;1995年,61岁的他救起了70多岁的邻居。(嘉兴海宁)

  田盼,女,1990年2月出生,绍兴市诸暨市中心医院产科医生。2019年9月13日,她在开车从店口回山下湖途经三江口烈士陵园路段时,突遇一骑电瓶车女子连人带车重重摔倒在马路上,头面部流血不止、不省人事。危急时刻,为及时救治女子、防止二次伤害,田盼立即靠边停车,迅速对其实施救助,将压在女子身上的电瓶车搬开,小心地将昏迷的女子翻过身来,使其保持呼吸顺畅,她一边为女子擦拭头面部的血迹,给她按压止血,一边轻轻拍打女子肩膀努力叫醒她,直到救护车把伤者接走才放心地离开。(绍兴诸暨)

  马忠德,男,1951年1月出生,浙江义乌江东街道马村人,中共党员,退伍老军人。2019年8月11日下午6时许,江东街道马村的一出租房发生了火情。慌乱中租客的大声呼救,引来了村平安服务队队员和住在隔壁的马忠德老人。在老人和队员的通力合作下,火势没有迅速蔓延,但灭火期间突然产生了一次小爆燃,老人因躲闪不及被烧伤。最终,经消防员、村平安服务队队员和老人的全力扑救,火很快就被灭掉了。马忠德也被紧急送往中心医院进行救治。老人烧伤面积达到15%,头发被烧焦,双臂、脖子和背部大面积烧伤。对此,老人淡淡的说:“我只是恰巧碰上了,这种事谁碰上都会冲上去的”。

  郑阳阳,男,1992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仙居,仙居县巡特警大队训犬员。2019年6月27日18时15分许,杭州某高校两名大学生在仙居县韦羌溪圳口大桥水域游玩时溺水,遇险的水域位于闸门入口处,常年水深在7米多,且多旋涡。情况十分危急,当时正在边上的郑阳阳闻讯,奋不顾身跳入溪潭中营救,一左一右拖着两名溺水者,拼尽全力游回岸边,最终成功救起二人,避免了悲剧的发生。郑阳阳是一名退伍军人,2012年,他前往黎巴嫩执行维和任务,被联合国授予“维和勇士勋章”。(台州仙居)

  诚实守信1例

  董彩娣,女,1940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慈溪市掌起镇五姓点村村民。1989年,董彩娣调任掌起镇中心敬老院院长。30年间,她始终坚守着一颗“敬老孝老”的初心,为了那句“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老人”的承诺,先后陪伴了几百位老人。退休后,她继续住在敬老院,与女儿一起给老人们带去无尽的温暖和照拂。此外,她还坚持每年为已世的老人扫墓。2019年清明,年近80的董彩娣跑遍了50多个坟头,给每一位“老朋友”带去水果和贡品。(宁波慈溪)

  敬业奉献5例

  杨永根,男,195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杭州市余杭区乔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桥服务站站长。作为良熟村的责任医生,48年来,他扎根乡村,风雨坚守,跑遍了良熟村的家家户户,田间地头,出诊行走的路程共计达18余万公里。如今他已逾花甲,却依然不忘初心,继续奔走在为村民问医送药的一线。在良熟村3600多位村民的眼中,他就是一本“健康大辞典”,900多人与他签约“家庭医生”。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乡村医生”、“浙江省优秀乡村医生”等荣誉。(杭州余杭)

  赵荣华,男,194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海盐县澉浦镇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赵荣华担任澉浦镇侨联主席已有24年,这一工作编制、经费少,他经常自掏腰包干工作,成了远近闻名的“赔饭钿贴功夫的傻主席”。作为澉浦侨胞侨眷的“娘家人”,他倾尽全力为“侨”解忧,热心耐心为侨服务,当好当地侨胞侨眷的“贴心人”,深得他们的信任和赞誉。2018年,赵荣华赴京参加第十次全国归侨侨眷代表大会,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表彰。(嘉兴海盐)

  吉淑平,女,196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江苏南通,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服务工区铲运工段工段长。2005年1月,吉淑平响应号召,放弃老家安逸的生活,来到舟山市普陀区六横岛,担任了素有舟山中远海运重工“铁军”称号的船体车间叉车班班长。面对复杂的工作环境,吉淑平带领叉车班硬是靠四个轮子和两条腿踩出了一条条生产运输线。2015年,公司把所有运行车辆,包括53台叉车、11台牵引车、5台汽车平板车、7台汽车吊,全部交给她来管理。她用智慧和无私,使叉车工段在超额完成每天任务的同时,所有运输设备工作效率较以前提高了近2倍。曾获全国、省五一巾帼标兵、浙江省劳动模范等荣誉。(舟山)

  王歆,男,198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台州椒江; 梁峰,男,1989年11月出生,台州路桥;林新志,男,1982年3月出生,籍贯台州路桥。王歆为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民警,梁峰、林新志为台州市公安局路桥分局金清派出所辅警。2019年10月2日凌晨,王歆带领梁峰、林新志在一现场调查勘查取证时,遭遇突然返回现场的歹徒持猎枪袭击在场群众,三位同志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全力保护群众和战友生命安全,不幸中弹,王歆、梁峰同志壮烈牺牲,林新志同志身负重伤,目前仍在全力救治中。三人英勇事迹得到了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等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经公安部、人社部批准,王歆同志被追授为一级英雄模范;经浙江省政府批准,王歆和梁峰两位同志被评定为烈士。(台州路桥)

  朱宗鹤,男,193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遂昌,遂昌县泉湖寺管理员。泉湖寺是浙西南第一个党支部旧址。朱老虽年逾耄耋,却每天坚守岗位,用一个人的升旗仪式坚守着泉湖寺的红色光辉,这一守就是十七载。在他手中升起的国旗如今已换到了第27面,每一面“退休旗”他都在旗边上标明使用的起讫时间,小心翼翼地整齐折叠,将它们珍藏在文件柜中。他把了解浙西南革命历史,传承发扬“浙西南革命精神”作为晚年的执着追求,费心费力地去县史志办、档案馆查阅、考证史料文献,整理的笔记累计近10万字。在第二届世界丽水人大会上,朱宗鹤获得了“丽水之干”杰出人物荣誉。(丽水遂昌)

  孝老爱亲2例

  张满根,男,1957年11月出生,长兴县煤山镇五通村村民。他的父母生育兄弟3人。但从1988年开始这户大家庭就噩耗一个接着一个,他的二哥张土根从1988年的时候患了痛风,一直卧病在床不能自理,张土根的儿子在2003年的时候出了车祸导致下半身瘫痪,张土根的老婆由于大腿骨头坏死,医治不及时导致行动不便。2017年大哥张锁根也被查出癌症晚期,孤身一人,没人照顾。作为弟弟的张满根承担起3户家庭的重任,几十年如一日照顾大哥以及二哥一家。(湖州长兴)

  周苏美,女,1964年3月出生,江山市凤林镇桃源村村民。今年56岁的周苏美,曾经是凤林镇桃源村新苗幼儿园园长。婆婆有3个儿子、6个女儿,但自周苏美1989年结婚起,婆婆一直和她一家生活。周苏美三十年如一日照料、赡养婆婆,没有一句怨言,也没与婆婆红过脸。30年来,周苏美从生活中的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关心、孝敬婆婆,尽一切努力让老人开心。今年,婆婆已经91岁高龄,由于周苏美的悉心关爱,老人对晚年生活充满着更多的期待。(衢州江山)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