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下城有了一家全能“托老所” 处处藏着有爱的小心思

发布时间:2019-11-02 12:32: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叶超

  茶余饭后聊聊天,保健养生有人咨询,不想做午饭楼下花10元就能解决……对于杭州市下城区朝晖街道的老人们来说,这些利好都可以享受得到。10月31日,位于朝晖二区26幢的4楼的朝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开始试营业。

  下城区朝晖地区是杭州有名的老小区聚集地,60岁以上户籍老人约2.2万人,占辖区总人口数约26%。在家庭或社区中就近获得养老服务,成了辖区老年人的一大愿望。

  朝晖街道负责人说,在迫切的要求下,街道将朝晖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建设作为党工委、办事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克服配套用房紧缺的现状,将街道公共服务中心办公楼腾出并用作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

  据悉,朝晖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面积约900平方米,设托位11张,助餐位64张,涵盖了日间综合照护、社区助餐、健康管理、居家上门、休闲娱乐、照护者培训等六大功能。

  其中,日间综合照护,社区工作人员白天迎接老人入园,晚上帮老人洗浴完毕后送回家。同时,专业的医护人员会进行康复指导,针对老年人实际情况进行健康宣教、科普培训,并提供咨询指导、药物整理等服务。

  社区营养助餐则根据老年人的特点营养搭配,合理配餐。对于不便集中用餐的老人,社区还提供配餐服务,送餐上门。“60岁以上老人在我们这里带上身份证以及市卡注册成为会员后,直接刷脸就可用餐,一荤二素一汤一饭的价格只需要10元。”照料中心负责人白巍说。

  此外,中心还提供居家上门服务。老人们可以享受到户外活动陪护、购物助引、清洁护理、沐浴更衣、理发剃须、交谈聊天、法律援助、家政服务等服务。针对社区内居家高龄、失能老人的家人及照护人员,中心也会提供专业的培训和指导。

  未来,朝晖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还会为辖区的老年人提供免费的康复评估、健康养生讲座、适老器械使用指导、“三伏贴”养生保健、慢性病日常管理、危急症救护培训等公益服务;并开展红色之旅、趣味体育运动会、歌舞戏曲文化汇演等活动,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打造幸福养老的示范典型。

  朝晖街道负责人表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将尽力满足辖区老年人对于养老服务“多元化、差异化、专业化”的需求,目前街道也在征集辖区老人的建议。“11月13日,中心将正式公开营业,届时街道将把辖区养老服务继续辐射开来,以惠及更多老年人。”

标签:编辑:陶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