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杭锋]文明出行,考验地铁乘客素质

发布时间:2019-10-30 10:10: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应杭锋

  日前,交通运输部发布《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对乘客在地铁内一系列行为进行规范,包括“使用电子设备时不得外放声音”等,引来一片叫好声。

  眼下,地铁因其舒适、便利、安全已成为许多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但一些不文明的地铁陋习诸如大声喧哗、播放音乐视频等等,让很多乘客不胜其烦。

  众所周知,地铁车厢是一个公共场所。既然是公共场所,就要讲公德,就需要每一位乘客自觉自律。城市轨道交通具有空间封闭、人流量大的特征,任何细节疏忽都可能造成重大后果,这决定了保障规范、安全运行,必须在乘客行为和服务管理上有更高的要求。地铁内使用电子产品本无可厚非,但前提是不得影响他人。毕竟公共场所不是自家客厅,不能只顾自己不管别人,更不能由着性子任性妄为。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要规范地铁不文明行为,不能仅限于宣传、提倡,只有法律的约束,制度的倒逼,才会使文明素质的提高变得“加速”。

  切记,保持安静,文明出行,才是乘坐地铁的“正确打开方式”。(应杭锋)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