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海宁

携1.7万名大学生志愿者 海宁举办首届校地公益文化节

发布时间:2019-10-24 16:07:2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海宁市文明办供稿

  校地联合,唱响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歌。10月22日,由长安镇(高新区)、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合力主办的第一届校地公益文化节暨“仰山益行”校地志愿服务队成立仪式在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小广场举行。

  现场,“仰山益行”校地志愿服务基地正式揭牌,并为“仰山益行”校地志愿服务队授旗,象征着公益、传承的火炬在各位大学生志愿者间传递。“我们是跨世纪的青年文明使者,志愿用火热的心和温暖的手,书写青春的辉煌,铸就时代的丰碑,仰山益行,一直在路上……”,来自两所高校约1.7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加入其中。

  记者了解到,该基地与服务队为镇(区)和大学生志愿者之间搭建了一个沟通平台,镇(区)发布需要志愿者参与的项目、活动,基地以及服务队会将这些信息层层传递到每一位大学生志愿者手中,报名即可参与活动。

  服务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大学生志愿者活动范围主要是校园内,只有部分志愿者通过“青春飞扬家电维修”“双百双进”“扶芳姐妹书屋”等公益项目走出校门、服务当地,通过这一平台的建立,大学生志愿者能够参与的项目更多、活动也更丰富。接下来,该服务队还将成立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共5支小分队,紧贴地方需求,提升校地联合志愿服务水平。

  打造融杭品质新城,长安镇(高新区)坚持以需求、问题和效果为重要导向,不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目前,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已经形成了“一核四链五新八链”的创新工作模式,依托镇文教中心建立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重视顶层设计,链接和整合社会资源,打造了1条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带,建立了20个文明实践站,80个特色实践点,16支志愿服务分队,发展培育出了“快乐学堂”、“我孝您笑”、“双百双进”等11个精品志愿服务实践项目。其中,两所高校也涌现了不少优秀志愿服务实践项目。

  在此次公益文化节现场,校地双方共21个公益项目也来了。“老师,我拿来了三本书,想要捐赠给扶芳姐妹书屋。”在“扶芳姐妹书屋”公益项目展位,前来捐书的大学生络绎不绝。“捐出旧书,助力乡村书屋建设,还能丰富当地村民的文化生活,何乐而不为。”来自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外国语分院的陈同学如是说道。

  大学生志愿者是养分,滋润了镇(区)这片土地,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花开不断。活动现场,各公益项目共计吸引10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报名参与,其中,“扶芳姐妹书屋”收到1200本书籍,“弯腰一秒”迎来近100名新成员。

  校地合作,凝聚文明实践力量,开创文明实践新局面。接下来,镇(区)将与“仰山益行”校地志愿服务队携手共进,把公益的蛋糕做大、做甜、做香,要融合统筹各类资源,做大公益品牌,要围绕群众需求,再创一批像“扶芳公益”“双百双进”等特色的项目,让本地居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要让更多人“闻香而来”,积极参与公益事业,致力将长安打造成一座温暖的小城。

  “通过此次活动,希望各位大学生志愿者能够肩负起期盼与重任,发光发热,助力大美长安建设。”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要让大学生力量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燎原力量,薪火相传。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校园公益微拍,共筹得1200元公益基金,将捐赠给长安滚灯制作技艺和长安皮影这两项非遗项目。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