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头条

全国道德模范潘美儿:“甘心做一棵遮阳挡风的香樟树”

发布时间:2019-10-24 09:48:01 来源: 人民日报 记者 方敏

  说起麻风病,许多人不由心头一紧,就连医院也流传着一句话:“金眼科,银外科,打死不去传染科”。而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湖州上柏住院部(麻风病区)43岁的护士长潘美儿(图右,资料照片),却和麻风患者打了23年交道。

  每天上午8时,潘美儿就来到浙江武康疗养院开始一天的工作。疗养院位于湖州市德清县武康镇上柏村,是我国最早的麻风病院之一。60多年来,数千名麻风患者在这里治疗、康复、生活。至今,还有80余名麻风休养员在这里常住。

  背靠大山,疗养院格外宁静。秋风乍起,只听得院内的那棵百年香樟随风沙沙作响……裹紧衣服,潘美儿开始了上午的查房工作。西区三病房里,76岁的患者袁云兴正坐在床头换着枕套;见到潘美儿过来,两人热络地聊了起来,不时冒出几句方言,亲切非常;聊天间隙,潘美儿熟练地为老人做起了皮肤护理。因为麻风病菌破坏了老人的皮肤和神经,他的手指变得龟裂、僵直。帮老人涂抹药膏时,潘美儿一言不发,还是一如往常般细心。

  这样的工作一晃做了20多年,潘美儿自己也没想到能坚持这么久……

  1996年,20岁的潘美儿从湖州卫校毕业便来到疗养院报到。快到的时候,看到周边景色宜人、三面青山环抱,她内心还挺满意。然而,踏进病房,她却有些害怕了:这里的患者大多都有肢残,还有的五官都变了形。

  这样的环境怎么留得住年轻人?当年,曾有7位大学生分到这里,几年后全都走了。起初,潘美儿也有点想走。但看到别人要走,反而想留下来,看看自己能坚持多久。

  在疗养院待得久了,想走的念头也就淡了。工作中,潘美儿见到了很多爱岗敬业的医生护士。度过了最初不适应的阶段后,潘美儿渐渐意识到了工作的重要性。“跟患者相处,心里总会割舍不下。和他们相比,我们有工作、有亲人朋友,他们什么都没有,只有我们的关心。他们离不开我们。”潘美儿说,“我甘心做棵遮阳挡风的香樟树。”

  对待患者如亲人,患者待潘美儿也如亲人。后来,潘美儿发现:“本来需要我们照顾的老人,反过来关心我们。他们拿出自己舍不得吃的东西给我们,把我当成女儿一样,每天‘阿美阿美’叫不停,我就舍不得走了。”

  干一行,就踏踏实实干好这一行。2010年前,疗养院里还有现症患者。因为现症患者具有传染性,他们所在的区域也就成了最危险的病区,需要隔离治疗。由谁去负责患者的护理工作呢?潘美儿主动调去了那里。如今,在潘美儿和同事们的合力下,现症患者已全部治愈。更令人欣喜的是,经过各方努力,现症病区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除了最好的护理外,还有没有好的技术能减轻患者痛苦?完成常规护理工作之余,潘美儿有了新的想法:

  四肢溃疡是麻风病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多年来,潘美儿带领护士、护理员多次调配消毒液,寻找预防溃疡的方法,同时为患者讲授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方法,多管齐下,大大缓解了患者的痛苦。

  得了麻风病,最让患者难受的是害怕被歧视、悲观绝望的心理。潘美儿为此决定创建由10多名医师、护理师、心理咨询师等组成的健康宣教室,为孤残休养员提供养、教、治、康服务。

  “潘护士长这个人怎么样?”记者与袁云兴攀谈起来。“好,肯定好!不然也获不了这么多奖。”袁云兴说:“我们没啥能给她。现在国家给她荣誉,我们也很开心。”

  今年9月,潘美儿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敬业奉献模范”;她还受邀参加了国庆阅兵典礼。当天,袁云兴等老人们守在电视机前,希望镜头能扫到潘美儿。数小时的阅兵典礼,老人们看得认真专注……“我当时看到阿美了,很好很好的样子。”袁云兴说。

  临近中午,病房外秋阳高照,刺得人眼生疼;院中香樟不语,冠盖如荫,默默为人们遮阳挡风……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