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宁波 > 余姚

余姚:最是书香能致远 阅读之乐乐无穷

发布时间:2019-10-22 16:54: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余姚市文明办

  10月18日,余姚市河姆渡镇翁方村农家书屋开展读书分享会。

  10月17日,“礼赞新中国”Hello·阅读亲子绘本剧创意表演大赛决赛在低塘初级中学举行。

  10月18日,书法爱好者在农家书屋参加书法创作交流活动。

  金秋十月,书香盛宴。10月17日至20日,第五届浙江书展暨2019宁波读书节在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与广大读者见面,掀起“全民阅读”热潮。书展期间,余姚在新华书店部分门店、河姆渡镇翁方村农家书屋、余姚市图书馆、低塘初级中学等地开展了专家讲座、读书分享、亲子阅读、好书推荐、评选表彰等配套活动十余场,吸引众多市民参与。

  引领阅读风尚分享阅读乐趣

  本届书展以宁波国际会展中心为主会场,同时在省内新华书店、特色书店、图书馆、农家书屋等地开设101个分会场,其中主会场汇聚全国500余家出版单位,参展的图书品种超过6万种。书展期间,各类阅读推广活动超过350场,大量特惠图书集中展销。

  主会场2号馆内的特色书店馆荟萃了众多省内外特色书店,展示文化和创意兼具的“最美书店”风采,余姚的“阳明书屋”就是其中之一。此次“阳明书屋”推出的特色书展由余姚新华书店精心打造,展陈了《传习录》《王阳明大传》《知行合一王阳明》等有关王阳明的书籍百余种,同时展出并销售茶杯、镇尺等特色文创产品,吸引众多读者驻足。与此同时,余姚新华书店在余姚书城、泗门书城、桐江桥店等3家门店,统一设置了本届书展活动的宣传海报、横幅,并在余姚书城设置展台,推出百本好书集中展览展示和优惠活动,为读者阅读好书提供便利。

  除了好书的展览展示,余姚还推出了一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引领阅读风尚,分享阅读乐趣,努力让更多好书走向大众。

  为树立推广全民阅读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10月17日,余姚市图书馆开展了余姚市“优秀阅读推广人”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阅读推广人”13名。他们中,有兢兢业业的图书分馆工作人员,也有无私奉献的志愿者,均从事公益阅读推广工作超过3年。10月18日,河姆渡镇翁方村农家书屋开展“党委书记推荐一本书”阅读活动,3位党员干部向村民推荐了《王阳明家训:一盏千年不灭的心灯》,并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当天,该农家书屋还组织“书香家庭”成员、幼儿园教师、学生家长等开展读书分享会,大家围坐在一起,交流自己的阅读经验。10月20日下午,余姚书城将开展读书分享会,青年作家西维会带着自己的新书《归巢》与30余名小学生见面,畅谈文学创作体会,鼓励孩子爱上阅读、爱上写作。

  此外,为加大余姚市级图书馆对乡镇(街道)图书分馆和农家书屋的业务指导力度,书展期间,余姚市图书馆举办了图书分馆管理员技能大赛,通过专业知识笔试和服务技能实战两大项目的比赛,提高图书分馆管理员的管理能力和业务素质,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群众广泛参与营造书香氛围

  书香润泽生命,阅读成就人生。本届书展的余姚活动注重城乡联动,满足不同年龄、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求,安排了各类读书体验活动,群众参与度高,营造了浓厚的书香氛围。

  10月17日下午,由余姚市妇联主办的“礼赞新中国”Hello·阅读亲子绘本剧创意表演大赛决赛在低塘初级中学热闹开赛,来自梁弄镇中心小学、大岚镇中心幼儿园、四明山镇中心幼儿园等21所小学、幼儿园的260名小朋友与家长亲密合作,献上《拔萝卜》《没有牙齿的大老虎》《新乌鸦喝水》等精彩节目,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优秀的绘本剧将拓展平面书籍的阅读样式,普及传播绘本阅读和绘本剧文化。”余姚市妇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余姚市妇联致力于亲子阅读的推广与宣传,希望越来越多的家庭关注亲子阅读,参与亲子阅读,营造阅读氛围,让孩子在阅读中汲取成长的力量。

  之后,泗门书城和河姆渡镇翁方村农家书屋相继开展了亲子阅读活动。20对幼儿园小朋友和家长在河姆渡镇翁方村农家书屋里度过了欢乐的阅读时光,他们在阅读中增进了感情,增长了知识。“孩子与父母通过书籍建立联系,一起阅读、一起收获,既可增强代际情感交流,又可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人格品质。阅读要从娃娃抓起,我们家长要努力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它能让人终身受益。”家长杨女士说。

  此外,河姆渡镇翁方村农家书屋还组织村老年书法班的书法爱好者开展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书法创作交流活动,并将作品赠送给村民;邀请余姚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副会长、成之庄科举文化博物馆馆长褚纳新为50余位当地村民作题为《科举与姚江家风》的讲座,全方位普及科举史。“我们翁方村是省‘书香之村’,村农家书屋作为本届书展的分会场之一,设计了形式多样的子活动,村里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参与热情都很高。”翁方村党总支委员杨群说。

  作为余姚第九届全民读书节的一项活动,由余姚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余姚市图书馆承办的余姚市“游余姚、写余姚、拍余姚、讲余姚”大赛在本届书展期间迎来了收官之战——最美余姚“随手拍”大赛。据了解,最美余姚“随手拍”大赛面向全市21个乡镇(街道)的新老余姚人,要求参赛照片反映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余姚在经济、文化、生态、社会发展等方面发生的变化,共征集到照片100余张,最终评出了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标签:书香 阅读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