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梦开始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9-10-18 17:41:3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定海教育集团

  定海小学的历任领导都努力让学校最“可爱”。丁方意、张翠珠、包微珍、周晓青……他们的办公室都简陋朴素。“只要能坐就行”,几十年理念不变。

  坚持给学生最好的环境。在办学过程中,学校提出:校园环境是给学生享受的,要符合学生的年龄与心理特点。因此,学校要求:教室布置要具有儿童气息,要有家的温馨感觉,要常换常新;校园布置要凸显学校文化,要彰显学生成长轨迹,要展示学校崭新风貌。于是,“海莲坊”、“楼层休闲书吧”、“生物园区”、“校园墙体画”、“走廊秀秀帖”应运而生,学校文化建设轰轰烈烈,校园里充满着朝气与活力,弥撒着书香与童趣。

  昌东校区地处居民聚集处,校园面积只有17亩,学校领导历经数年努力,硬是用绿化、美化为孩子们诗化了一个可爱的校园。进门处的小喷泉、操场边的休闲公园、“海莲舫”旁的“百草园”、庭院里的小花坛都是孩子们乐意观赏、休闲的好去处。学校煞费苦心地见缝插绿,植树植草养花,校园里,枝叶繁茂的樟树、香气四溢的桂花、四季盛开的鲜花让孩子们赏心悦目。

  学校教师,无论是精心育人、教学成果显著的老教师,还是那些初涉讲坛、谦虚好学的教坛新秀……她们用慈母般的心,关爱着学生,为学生擦去脸上的汗水,为学生系好松开的鞋带。教室里,一只大手握着一只小手,那是教师在手把手地辅导学生写字,指导学生作业;操场上,花坛边,台阶前,走廊里,教师正在耐心地指导孩子扫地;我们知道:身教比言传更有效.。为了让学生更好地锻炼身体,让更多的学生参与阳光体育活动,学校实施“三同工程”,师生同做广播操。教师用整齐、利索、规范的动作向学生诠释体育锻炼的纪律性和规范性;师生同做眼保健操。面对近视学生越来越多、越来越低龄化的现状,教育学生坚持做好眼保健操已经被学校列为体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师生同跑步。学校教师特别是一些老年教师,精神抖擞的样子,给学生带来极大的鼓励。跟着教师的队伍,使学生也更多地懂得了“体育”的含义。

  教师的可亲,在真实的教育过程中,已化作亲情,如父母一般的细心与贴心,热情地拥抱着每一个孩子,幸福地滋养着每一个孩子。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原司长王文湛先生说过一句话:我们教师要向农民学习,农民看到田头庄稼不好,从不埋怨庄稼,而是找自身原因。王老先生的话,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老师。

  我们的张琳娜老师说:当我站在教室门口时,看到孩子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如同看到了满园的鲜花。的确,只有有了教育的诗情,才能说出这样诗一般浪漫的语言。

  在愉快的晨读里,孩子们人人熟背了100首以上的古诗,在“古诗美文考级”中收获了阅读的快乐,为“厚积薄发”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和润课堂”上,孩子们灵动思维,放飞想象,在教师严谨不失活泼,深刻不失拓展的教学环节中乐此不疲;在“和乐课程”中,孩子们自主学习,把兴趣与习惯的培养、技能与能力的掌握发挥得淋漓尽致。在“和悦活动”中,孩子们学会了游泳,学会了一种乐器,学会了系鞋带、叠被子、整理书包及简单的缝补,学会了使用电饭煲、微波炉,学会了炒一个菜,还学会了三种以上的体育游戏……在“和美个性”的展示中,孩子们让我们感到:教师是一个何等快乐的职业,教育又是一个何等美好的世界。

  今天,我们借助文字向师长、向朋友呈现我们的追梦之旅,折射我们的成长心路,诉说我们的教育感言。愿我们心中的学校是一个梦开始的地方,更愿我们的心中常存一个神圣教育的理想。

标签:最美校园竞晒 征文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