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如歌的校园,我留恋的地方

发布时间:2019-10-18 17:41:37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定海教育集团

  时光就像我掌中的一握,已经悄然从我的指缝中逝去了,我在这个飘撒着花香与书香的校园里已度过了整整十一年的时光。在这里,我奉献我的知识、智慧、情感和我人生中最旺盛的精力,我的心中充满了快乐。沉思中憧憬,憧憬中感慨,感慨中回首,身后的每一步,都在曾经的时光中幻化成了现在地上的每一个脚印。一个脚印,一个故事……

  “育才兴国”的镏金大字,别致的教学区,散发着芬芳的花草……郁郁葱葱,一切都充满了旺盛的活力和生机,使定海小学这所百年老校依然青春如故,蓬勃着一种向上的朝气。学校的校史室是舟山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凝重的布展格局,详实的史料记载,传奇的校友事迹,充满着革命的气息,弥漫着桃李的芬芳。在这里,我们能够理解学校对教育的责任和执着,也会为自己能够成为一名教师而感到荣幸和骄傲。

  我很喜欢学校的树木,不是很名贵,不是很奇异,但花草萦绕在其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自然与亲切。特别是在初夏的季节里,满眼都是醉心的绿色,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我喜欢在落日的余晖中,倚着学校田径场旁边的树阴,一个人仰望校园的天空。那时,孩子们的笑声、歌声都渐渐地远去,校园里一切都是那样的静谧……偶尔心绪沉潜的时候,喜欢靠在树干上,闻着清新的绿叶气息和幽幽的花香,汇成的缕缕清香,弥漫了原本倦怠的心,释放着一种爱校的情怀。

  如果说学校美丽的绿色让我陶醉,那么,学校里蕴含的活力就让我为之不断地进取和努力。楼道上,“你谦我让有礼貌”、“我和礼仪手拉手”、 “微笑是我们的语言”等提示语闪亮在彩塑板上是那么活泼、醒目,成了规范孩子们日常行为规范的准则;“海莲舫”跳跃着孩子们的奇思妙想,展示着学校素质教育的硕果累累;操场上、音乐室里、舞蹈房内、室内体育馆到处都灵动着孩子们的身影;课堂上,老师们把自己当作课程资源,牢牢地记住:教育需要更多人性化的举措,课堂形式要丰富,形式要根据教材来定,形式要作为激发学生兴趣的一种手段,要根据学生的需要转换教学方式……我们感到:工作着是快乐的,生活是美好的。

  教书育人是我们永恒的追求,只是在这里,更有了一种关爱的气息,让人感动……“感恩的心感谢有你,伴我一生,让我有勇气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简单的词语,却表达了一种最纯真的情感,演绎出感人的情景。2006年冬天,学校的师生为了维系一个一年级孩子的生命,自发地为患病女孩捐款八万多元,我们用爱心温暖了那个陷入困境的家庭。我们在教学生感恩的同时,也告诉自己要用一种满怀感恩的心去面对生活,面对未来,面对我们周围一切的一切。

  “东海的船帆革命的摇篮,我爱你,定海小学,育才兴国是光荣的使命,再创辉煌是我们的重任……”我们唱着自己谱写的校歌,带着理想与激情在三尺讲台奉献。当我们满头霜白的时候,会发现:我们用对教育的忠诚和热情,用自己的智慧和心血,滋润了新时代的蓓蕾,书写了桃李满园的捷报。

  “穷精竭智,追求卓越”,这是我们的学校精神,也是对学校文化的最高体现和概括。如歌的校园,我深深爱着的学校,我终身留恋的地方……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