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楼的栏杆外 南湖辅警“抢”下轻生女子的生命

发布时间:2019-10-15 11:42:2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黄娜 通讯员 万佳俊 金都

  在12楼的过道栏杆外,李明头朝内紧紧抱住蹲在地上的轻生女子,一动也不敢动,怀里的女子还在哭泣,身上的衣服也因为紧张出汗而湿了。李明不敢回头看,他知道哪怕再挪动一公分,便是粉身碎骨,只是嘴里一直小声嘀咕着:“不要怕,不要怕。”

  10月8日,国庆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大桥派出所辅警李明一如往常,跨上巡逻摩托穿梭在辖区的大小角落。在行驶至三环东路附近时,李明接到了一个电话,是所里打来的,要求他赶到附近某小区协助调查车辆被盗案件。

  “马上到!”李明应了一声便赶往现场。此时他还没想到,半个小时以后,迎接他的是一个生死考验。

  当天中午10时左右,李明抵达事发小区,在工作人员指引下准备前往小区监控室查阅资料。还没等他在椅子上坐稳,一个中年男子闯进了监控室,神色慌张,“可不可以看监控!我要看监控!我女儿要自杀!”

  李明听到后,“腾”地从椅子上跳起来,连连发问:“报警了吗?人在哪?”

  听到李明这么说,男子才想起来应该马上报警。

  接到男子报警后,大桥派出所也立即组织警力赶往现场。“这个时候,时间就是生命,等所里同事过来还要一段时间,我就在边上必须要帮忙做点什么!”李明回忆说,当时他心里只剩下“抢时间”三个字。

  李明随即找工作人员要来男子所在楼栋门卡,转身赶往事发现场。

  电梯很快抵达12楼,出于当兵12年的本能,李明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立即跑到轻生女子家中问询情况,而是下意识地朝反方向的过道阳台瞥了一眼,正是那一眼,让他看到了倒映在墙上的一个瘦小人影。

  “我当时一句话都没敢说,就怕发出声响反而刺激到她。”李明说。当时,李明尽力把脚步声压得很轻,原本几秒钟的路程,他整整走了将近半分钟。在这半分钟里,他的脑子里已经把整个救援过程模拟了一遍。

  其实他的救援计划很简单,不给女子任何反应时间,用最快的速度翻出栏杆抱住对方。

  这招奏效了!在确保女子不会再有危险后,李明终于开口说了第一句话:“人在这儿!快来帮忙!”

  在同事和女子家人帮助下,女子终于被转移到安全区域。李明这时回头看了一眼身后,救人时还冷静的心反而一下子加速跳了起来,“那时我才感觉有些后怕。”李明说。

  看到女子走进家门,身边也有同事在进一步询问情况,李明自觉已经做了该做的事,便准备离开。

  在事发楼下,李明遇到了脸色煞白、仍有些手足无措的轻生女子的父亲,“放心吧,人已经救下来了,快上去看看女儿。”李明拍了拍对方的肩膀。

  “当初选择入这一行,信仰和情怀占了很大一部分比重,以前当兵时候是保家卫国,现在做辅警,只想做好保护辖区每位群众的安危。”李明淡淡地说,神色中却透着股担当和坚毅。

标签:救人编辑:龚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