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家校共谱文明曲 师生同唱礼仪歌

湖州二中“最美校园”网上征文

发布时间:2019-10-14 23:51:29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文明校园”是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为此,我校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我们每一位师生都是二中的主人,既是二中文明的受益者,更是二中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校园文明离不开个人文明。作为二中这个大家庭的一员,每一位师生都有责任、有义务通过自己的文明行为,为我们的校园增添亮色。只有齐心协力,从点滴做起,从我做起,从今天做起,为创建文明校园做出积极的贡献,才能共同谱写二中和谐动人的文明曲。

  近期开展的“最美校园”网上征文活动,得到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积极响应。对于于我校创建“文明校园”,广大师生和家长纷纷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学生“说”校园

  新学期伊始,湖州二中的校园里悄悄发生着一些变化。随着垃圾分类的推行,学校里增设了严格分类的垃圾桶。每个学生在扔垃圾前都会驻足思考,为资源的再利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了打造文明城市,文明校园,我们大扫除的热情和积极性提高了。卫生死角的清除,让二中校园更加整洁与敞亮。校园环境的改变给了每个二中人学习愉悦的心情和向上的动力。我们相信付出才会有回报,相信自律的自己会更接近自由。二中学子将秉承着“诚、爱、勤、毅”的校训,紧跟新时代的节奏,铸就百年二中的新篇章。

  201班 周静涵

  作为一个学生而言,我对于创建文明校园这一项目的感触颇深。自这一项目开始以来,我看到校园的卫生更加卫生、整洁,同学们更加文明礼貌,随手乱扔垃圾、随口爆粗口的情况越来越少,文明的规则与道德已深深刻在每个人的心中,成为一种习惯。

  现在我校正在践行垃圾分类的活动,这是创建文明校园的一个重要环节。虽然一开始,许多同学不明白垃圾分类的意义,不能记住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不是,但随着老师们的逐步深入地讲解,我们已经明白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将垃圾分类养成一种习惯。相信不久之后,我们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自觉地垃圾分类,让我们的校园更加整洁、美丽、文明!

  211班 沈煜翔

  老师“说”校园

  孔子曾云:不学礼,无以立。可知文明礼仪是一个人立身处世的基本准则,是古往今来的传统美德,是学习生活的重要根基。学校作为求学之净地,育人之摇篮,也应是文明建设之窗口。文明校园的创建是对文明社会创建的响应和延伸,文明校园的创建需要你、我、他的共同努力。我想,文明不只是存于心,更要施于行。所谓“天下大事,必行于细”,可见讲文明不是一句嘹亮的口号,而是应渗透在文明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点点滴滴中。文明是你弯腰拾起垃圾的那一刻,文明是你每一次考试时的诚信,文明是你热情助人的那一刹那,文明是你见到老师时的那一声真挚问候,文明在于律己,文明在于敬人。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都要做文明校园的参与者、监督者和传播者,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弘扬传统文明,共创洁净、美丽、文明的二中校园。

  湖州二中沈丽英老师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个地方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亦可影响生活在其中的人。二中校园作为我校师生学习、工作、成长的阵地,创建美丽校园,建设和谐、美好的二中环境,可以改善我校的环境面貌,提高学校的品味,提升师生的道德文明修养,从而创建特色鲜明的二中校园文化,这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在要求,也是打造高品质教育、创建我校品牌的辅助手段。今年以来,随着田径场改造、停车棚的修缮和中央空调的安装等,我校的办学基础设施大大改善,令人鼓舞。

  对于美丽校园的创建,我提出个人的一些想法:1.自从垃圾分类后,我校主干道的垃圾桶数量急剧减少,一定程度上给师生造成不便。2.部分教室存在人去楼空以后用电设备未及时关闭的问题。3.设置失物招领处,开学以来我已经陆陆续续收到了若干张丢失的饭卡,同时建议对拾金不昧的同学加以表彰。

  湖州二中 莫东坡老师

  家长“说”校园

  大地因阳光而生机,校园因文明而精彩。知礼守序温雅融谐是二中上下无声而纯然的风景线。作为家长我们确信,把孩子送到二中感受、融入、被阳光这种文明氛围和精神必将刻入骨髓,终身受益,成为烙印式标签和习惯。

  文明浸润的二中校园不仅极美更是这所百年老校的品质保证。当然,另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对校园文明的坚守。这种力量来自师生,来自家校,来自传承,来自举手投足,来自内心深处.....长长的路,慢慢的走。

  203班马逸伦家长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阳中的新娘”是徐志摩用来赞美剑桥的美丽,也可以用来赞美百年二中。每每提起高中校园,就会有学生说,“二中是个好地方”,二中有独特的花语来预报季节的更迭。春天桥边五株樱花如期绽放,薄薄的花瓣在晴空下显得格外晶莹透亮;夏季火红的石榴花预示六月美好的收获;秋季水池边红艳的乌桕树叶与金色的银杏叶将草地变成斑斓的地毯;冬季洁白的雪花将校园变成了一个粉妆玉砌的童话世界……在风景如画的世界中,一群富有生机、不畏艰辛且积极向上的学生,始终用春风般的微笑问候师生,用精准的垃圾分类,让校园更加整洁而环保。美丽文明的二中确实是个“好地方”。

  206班许馨月家长

  文明就在我们身边,文明就在我们心中,她总是在我们的生活中不经意地流露着。离我们很近很近,近得触手可及。 “文明校园”的创建需要像火炬传递一样,在每个人手中传递,汇聚每一个人的力量。只要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也许,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动作,便可带动一片圣洁之风;也许,只是一句文明的话语,便可让文明的味道,舒畅的感觉充满校园。

标签:最美校园竞晒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