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桐乡

桐乡:探索养犬管理“桐乡模式”

发布时间:2019-10-12 16:14: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乡市文明办供稿

  市民养犬文明与否,可以折射出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与治理水平。

  今年7月1日,嘉兴正式实施了《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为文明养犬划定法治底线,这也为我市养犬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抓手。养犬管理领域中存在的问题该用什么招?如何引导、规范市民的养犬行为?围绕高质量推进文明养犬管理,桐乡市逐步探索出了“立体化管理、扁平化服务、多样化宣传、综合化防控”的文明养犬桐乡模式。

  以“最多跑一次”为导向,注重管理服务

  “要怎么给我家的狗办证啊?”

  “别急,你可直接在手机上申请办证。”

  近段时间以来,犬主人牵着自家爱犬主动去登记办证的场景频频出现在我市各个社区。为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市民依法、文明养犬,从7月下旬开始,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与社区开展“一站式”办理养犬登记服务。这样的便民服务吸引了不少养犬居民前去咨询、办证。

  实际上,在桐乡办理养犬登记还是很方便的,采取的是线上办理模式。不仅如此,我市还公告定点了12家宠物医院作为注射疫苗、登记办证的代办服务点,构建起了12个“半小时”养犬办证服务圈,覆盖市区所有居民小区,市区养犬居民可就近为犬只实施免疫和办证。

  数据显示,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市重点管理区内已办理犬证2600余张,办证率达到82%。

  为规范养犬管理,我市还建立起犬只疫苗、办证、收容、救助、领养、无害化处置、注销等各项制度,并对各环节做到精细管理全程留痕,实现养犬管理工作闭环管理。同时,高标准建齐了我市首个犬只收容中心、首个犬只信息登记系统、首个“一站式”办证中心。

  文明养犬进社区、进学校、进公共场所等“七进”宣传活动人气十足;社区组织各小区将文明养犬纳入市民公约,由群众共商共议制定《小区养犬文明公约》;线上,文明养犬的有奖问答小游戏在市民的朋友圈里广泛流传……我市还坚持多措并举,营造浓厚的宣传教育氛围,让依法养犬、文明养犬意识深入人心。

  以法治为准绳,规范养犬行为

  违法饲养烈性犬、不使用犬绳等是城市养犬乱象之一,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给市民生活带来诸多困扰。

  自《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建立健全部门联动执法协作机制,开展联合执法专项行动。在与市卫健局建立犬伤门诊信息共享机制的同时,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局、农业农村局联合对“一户多犬”、饲养禁养犬、犬只未免疫、犬吠扰民、犬只伤人等违规行为多次开展专项执法行动。

  今年7月下旬,有市民在躲避两条狗的追逐中摔跤受伤。在接到举报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梧桐分局执法队员立即赶赴现场。经初步了解,这两条狗为某公司饲养,且未办理养犬登记证。根据《条例》,综合执法局向该公司作出了没收犬只和罚款3000元的处罚。这也是我市开出的金额最高的养犬“罚单”。

  自《条例》实施后这3个月来,我市已对356起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罚款2.2万元,对不文明养犬行为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对此,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梧桐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养犬管理工作将始终秉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原则,严格依法管理,及时发现、消除养犬安全隐患。”

  据统计,目前,全市流浪犬收容数量达3635只;狂犬免疫犬只2246只,比去年同期增加343%;犬只伤人事件同比下降28.9%;未发生一犬伤多人事件;狂犬致人死亡实现近几年首次“零发生”。文明养犬、依法养犬、规范养犬日益成为桐乡品质城市建设的亮丽底色。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