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秀洲

秀洲"阿芬姐"让跨越4000公里的户籍迁移化为"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9-10-12 15:57:26 来源: 浙江文明网 秀洲区文明办供稿

  “王阿姨,我来看你了,这两天身体还好吗?”正在病床上看电视的老人愣了一下,随即一脸惊喜,“阿芬,真的是你啊,今天怎么来了?”“我正好到医院送张身份证,就想着过来看看你。”秀洲区公安分局新城派出所户籍民警陈剑芬笑着说。

  王阿姨赶紧拉着陈剑芬的手,让她坐在病床上,从枕头下拿出新的身份证和户口簿摸了又摸,“阿芬,这几天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实在太高兴了,我喜欢嘉兴,没想到还能有机会成为红船边的嘉兴人,有种脚踏实地的感觉。”

  原来,87岁的王洁女士是一位退休老教授,先后在南京、西安等高校从事教育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来到嘉兴,爱上了这座城市,退休后便和丈夫在嘉兴购了房,去年丈夫不幸去世,王阿姨也生病了,一直在医院疗养。8月19日上午,王阿姨穿着病号服来到新城派出所户籍窗口,户籍民警陈剑芬热情接待了她。“我想把户口从新疆迁到嘉兴来,不知道怎么迁,想来咨询下。”陈剑芬赶紧扶着王阿姨到办公室坐下,详细了解了情况,“我看阿姨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子女又不在身边,加上嘉兴到新疆路途遥远,要让阿姨自己回去办肯定不可能。”陈剑芬考虑实际困难后,积极帮王阿姨想办法。王阿姨提到,前几年来迁过户口,当时嘉兴的准迁证都开好了,但是两个老人回老家不方便,户口迁移的事情也就一直没有办好。在送王阿姨回医院的途中,陈剑芬安慰王阿姨肯定想办法帮她办好这事。

  “当天中午,我就向局里作了汇报,把材料审核好后,立马与王阿姨在新疆的户籍地派出所联系,几经协调后,对方同意开通绿色通道,要求我们将王阿姨的材料快递过去。”一个星期后,带着王阿姨希望和秀洲窗口温暖的准迁证终于寄到了对方派出所,但却被拒收了,邮件退回了嘉兴。“我急死了,又一次次电话联系新疆那边的公安局和派出所,后来他们说因为是委托办理,还需要本人签名按捺手印的委托书。”于是,陈剑芬趁着中午休息时间,赶到王阿姨的病房,在病床前指导王阿姨写好委托书,签名并按好手印,她将重新准备好的材料又邮寄过去。9月初,收到新疆那边派出所开具的迁移证后,陈剑芬又带上相机、笔记本电脑、指纹仪等设备来到医院病房,为王阿姨采集照片,马上开展户籍迁移和身份证申报工作。

  11次电话联系,3次往返医院,“阿芬姐”用温情让跨越4000多公里的户籍迁移化为“零距离”。中秋节前夕,陈剑芬将崭新的户口簿和身份证送到了王阿姨的病床前。(南湖晚报)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