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嘉善

"慈孝"路上盛开"文明之花" 以善立村促文明乡风养成

发布时间:2019-10-10 16:05:3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嘉善县文明办供稿

  近日,第三届中国·嘉善善文化节拉开大幕。而嘉善县陶庄镇,也坚持把打造“积善之乡”作为重要文化品牌。10月7日傍晚,位于汾湖之畔的陶庄镇汾湖村就精心准备了2019年第二届“亲如一家人情浓重阳节”主题活动,邀请全村150多位80周岁以上老人参加,促文明乡风养成,弘扬孝道,激励村民守善心、重善行。

  寓意福星高照的红烧蹄髈,寓意年年有余的广式蒸海鲈鱼,寓意吉庆满堂的八宝肚……活动中,一道道有着吉祥寓意的佳肴摆满了宴席,老人们吃得格外开怀,一个个贴近基层的文艺节目也让老人们大饱眼福。而这样的活动正是汾湖村以善立村的一个缩影。

  汾湖秀水涵养着汾湖村,孕育出这个善美小村独有的“慈孝文化”,“仁慈善良、贤德孝顺”成为每个汾湖村人的遗风家训。近两年来,汾湖村更是走上了省级文明村创建道路,围绕乡风文明、环境文明、经济发展等多个维度,不断推动乡村文明程度再上新台阶。

  文明新风浸润一方乡邻。在推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汾湖村着重将慈孝乡风进行创新性发展,弘扬孝道,成风化人。“前几天本来腰腿痛,想不去参加活动了,没想到,村干部将汽车开到家门口来接我,真是难为情!”88岁高龄的倪兴观对比今昔,这样感叹。

  倪兴观是汾湖村尤家港人,他说10岁时,日本人到尤家港烧杀抢掠,一天时间就烧毁房屋近300间,尤家港在一瞬间成为了一片白地。现在矗立在那里的“难忘汾湖主题馆”就是以档案史料、见证者口述资料及实物等,再现了这段历史。“以前住草棚,吃野菜,现在住别墅,家电一样也不缺,生活变好了,环境变美了,出行也更方便了,这次村里又举办了这么隆重的敬老活动,我们老人都觉得非常开心!”

  “其实在2017年,我们村就举办了第一届敬老活动,那时范围比较小,只在西浒片,活动后,我们明显感到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汾湖村党委书记吴学松说,现在,村干部到村民家里做各项动员工作时,村民总会积极响应。

  “慈孝”路上盛开“文明之花”。2018年以来,汾湖村以创建省级文明村为契机,将文明乡风吹遍每个角落:围绕尤家港、祖家浜、河湾里三处美丽村落,投资约1500万元扮靓“三点一面”特色美丽乡村,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河湾里、尤家港两个A级景区,尤家港更是成功创建为县级美丽庭院标杆村,擦亮了乡村底色。还串联起“难忘汾湖主题馆”、尤家港抗战纪念碑、汾湖乡贤馆、尤家港文化庭院,打造了“铭记历史文明传承乡贤文化”的文明风景线。村里投入120多万元建设居家养老中心,并在重阳等节日举办敬老活动,以孝传家、以善暖心,让“银发一族”幸福满满。 “我们村干部是老人眼中的年轻人,也是汾湖村的领路人,有责任将汾湖村建设得更好。”吴学松表示,未来,汾湖村文明创建的脚步不会停止,全体村干部将继续砥砺前行,共绘汾湖水畔文明新村。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