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嘉宁]谦卑有礼 文明出行 有序出行

发布时间:2019-10-10 15:25: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南湖 汤嘉宁

  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铁路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高速铁路网络逐渐覆盖全国,高铁,这一新兴的外出方式因其方便、实惠、快捷的种种优点逐渐成为人们出行的不二首选。但也正值高铁出行如雨后春笋方兴未艾之际,形形色色的“坐霸”问题也频繁曝光出来,令人咋舌。

  无论是乘坐飞机、还是高铁,“对号入座”是一种不言而喻的规矩。在公众场合,幼儿园的小朋友都知道“不随地吐痰、按号入座”,这不仅是作为人最基本的日常行为要求,也是人所具有的最基本的道德规范和公德意识。而作为成年人,在公共场合做到文明有序更应该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古语云:“中国有礼仪之大,故称夏;有章服之美,故称华”。在文明程度越来越高的当今社会,“坐霸”现象的频繁出现值得我们反思——如何做一名明礼、守法、诚信的人?在要求别人的同时,我们每个人也应该审视一下自己应如何更加有效地规范个人的言行,做一个有道德有修养有风度的人?

  自去年八月“孙博士霸座事件”以来,每有一次“高铁霸座”事件的出现,都会经过社会舆论、网络舆论暴风骤雨般的洗礼,幸而也因媒体的曝光,使得“坐霸”这一现象成为了铁路公安机关在内乃至所有出行旅客的“高压线”,成为了个人素质的“试金石”。针对类似“坐霸”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光靠媒体舆论的网络曝光是远远不够的,更是需要有关部门重拳出击,坚决斗争,做到对类似事件的零容忍,制定落实相应的治安条例乃至法律法规,使得管理人员有法可依。从个人角度来说,“无知”,往往是不文明事件的起源,而“无知”恰恰体现在法律意识以及责任意识的淡薄,从而带来罔顾他人权益,恶意扰乱公共秩序的无文化表现。这更加需要管理者积极倡导,加强管理。在舆论与法律的双重制裁下,我们当然有理由相信,“坐霸”会像虱子一样,慢慢绝迹于我们的生活中。

  科技的发展让我们摆脱了自然的束缚,让我们的出行不再因为交通的不便而哀叹“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笔者认为,解铃还须系铃人,在外出行的旅客们,在享受高铁带来的舒适快捷的同时,更应该完善自我素质,自觉做到遵纪守法,文明有序,唯有如此才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创建出一个和谐有序、谦卑有礼的出行环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