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之声】文明之花开遍海宁

发布时间:2019-09-30 14:24:02 来源: 浙江之声 记者 刘齐家

  走进许伟平位于海宁市海洲街道邮电新村的家,墙上的一块扇形小木板上,挂着他在祖训基础上总结的192字现代家规。现年67岁的许伟平是清朝康熙年间礼部尚书许汝霖第11世长孙。他们家庭秉承“清慎勤”的祖训和许汝霖写下的《德星堂家订》,知足和睦、勤俭节约,仗义疏财、热衷公益。2016年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从海宁邮电系统退休后,许伟平和妻子加入当地义工组织,长年坚持无偿献血。虽然家里经济不宽裕,但依然坚持捐款,资助贫困学生,累计捐款近2万元,许伟平还自费买了一套理发工具,跟老伴跑遍了全市几十所养老中心,给老人理发。海宁海州街道养老服务中心老人傅凤珍说:“每个月来一次,来给我们洗头发、剪头发、剪指甲,对我们很好。”

  许伟平说,也许自己很难达到祖先“清慎勤”这样的境界,但只要努力去实践,这三个字就是做好人的动力。“我的老祖宗他生前也是做很多的好事,特别是在慈善公益方面,我们要把移风易俗、勤俭节约言传身教的传下去。”

  在海宁,像许伟平这样的爱心义工还有很多,近年来,海宁坚持打造全城志愿品牌,连续五年实施“学雷锋志愿服务伙伴计划”搭建志愿服务项目征集、需求对接平台,吸引全社会为公益出谋出力。截至目前,海宁有注册志愿者约15万名,平均6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

  全国首批文明单位——总部位于海宁的宏达控股集团创业30年多年来,文明创建与公司经营相得益彰。作为一家以经编面料、医疗器械、贸易和产业投资为主的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每年通过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涌现出一大批能工巧匠,有些还被评为全国纺织工业技术能手。为了改善职工劳动条件和生活福利,公司成立了“宏达关爱党员职工基金会”,用于帮助困难党员和职工。在董事长沈国甫看来,全国文明单位这份荣誉,比金子还宝贵。“文明单位这个金字招牌需要每个人努力,让职工有学习的地方,有锻炼身体的地方,像个家,全国文明单位到底符合不符合,要让群众来监督,对我们也是一个鞭策。”

  如今在海宁的大街小巷,文明礼让、志愿服务、慈善活动……暖心的一幕幕越来越多。2017年,海宁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现有全国文明村3家、全国文明单位2家、全国文明家庭1家。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