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浙江好人公示

发布时间:2019-10-08 09:29:3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助人为乐6例

  吴雄文,男,196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北仑矿石码头分公司机修工。从1988年开始,他总是随身携带一些修车工具,帮人免费修车,在路上只要看见有人车坏了,就主动上前帮忙。他义务修车30多年,光修好的自行车就有上千辆。2011年8月,街道成立了以吴雄文的名字命名的“雄文志愿服务队”,现已发展志愿者200人,服务项目也增加到心理咨询、健康养生、卫生保健、居家养老等7大类20多项。(宁波北仑)

  王坪,男,1949年1月出生,安吉县孝丰镇北街社区居民。王坪生前热心公益事业,2001年他签署了自愿捐献遗体登记表,2015年他又登记了器官捐献意愿。2018年4月底确诊胰腺癌肝转移,得知病情后为了保证提供一个完整的遗体捐献,他选择了不开刀不化疗不抢救的保守治疗。生病期间一如既往走访困难家庭,直到住院那一天,最惦记的还是社区工作。他捐献的角膜用于帮助失明患者,他的遗体用于医学研究,将为更多患者解除痛苦。(湖州安吉)

  吕旭平,男,1953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绍兴诸暨,绍兴市诸暨市次坞镇大桥村村民,曾担任诸暨市次坞镇大桥村主职干部31年。他心里时刻装着群众利益,热心帮助村民做好事、解难事,他16年如一日,悉心地照料与自己非亲非故的智障孤寡老人汤碗春。在她生病时,吕旭平不怕脏、不怕累在她床前伺候;寒冬腊月,吕旭平把她背回家,像家人一样同吃同住。吕旭平信守诺言并付诸实际行动,村民都赞叹不已,大家称他为“次坞的活雷锋”。2018年度获浙江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绍兴诸暨)

  吴国庆,男,1965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衢州,现任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国库科科长。他始终坚持帮助他人,关爱社会,帮助的人既有远在青藏高原、黄土高坡的贫困学子,也有身边的困难群众。他持续不间断资助就学的青少年有6名,捐资折合人民币7万多元;6人中,有1人已经大学毕业,从一名即将辍学的懵懂少年走上了工作岗位;另有3名藏族学生考上了重点大学。他出生、成长的村子里,有两位孤寡老人,自参加工作二十多年以来,他一直坚持每年春节到村里的两位老人家走走并送上了自己的一片“爱心”。在开化支行工作期间,帮助困难员工家庭,助其女儿顺利完成学业并参加工作。2017年,吴国庆同志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系统公德奖荣誉称号。(衢州)

  欧丹燕,女,1975年7月出生,籍贯舟山普陀,普陀山公用事业管理中心高级工程师。欧丹燕长期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是舟山千手公益爱心衣物项目发起人。她在2008年以来多次组织大型旧衣物的捐助活动,至今已把491大包、重达7588公斤的18610件新旧衣物,寄往西藏、青海、宁夏、贵州、四川、新疆等地区的贫困学生及家庭。同时她还长期捐款给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一对一捐助五位山区贫困学生完成学业。陆续捐款25400元,帮助60余位身陷绝症的人。积极参加义务献血,累计献血总量达2200毫升,加入人造干细胞库,带领志愿者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践行着“力所能及,快乐行善,感恩生活,回报社会”的人生座右铭。(舟山普陀)

  贾贺,男,197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安徽蚌埠,温岭浙江畅达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巴士公司1路公交车驾驶员。2013年10月的一天,贾贺开着1路公交车途经温岭泽国时遇到了一对夫妻,丈夫身患尿毒症,无法独立行走,妻子每次都要陪丈夫到医院做血透,上下公交车对这两口子来说是一件难事。贾贺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此,他担负起将这名樊姓乘客背上背下的“分外事”。如果夫妻俩没赶上他的车,他会给后面一班的同事打电话,委托他们关照。每周一三五,上车抱、下车背,他坚持了六年,近1000多趟。近日,被媒体报道后,他却说:“努力开好自己的安全车,做好每一件平凡的事!”(台州温岭)

见义勇为1例

  周锦勇,男,1978年2月出生,籍贯温州瓯海,温州市鹿城区山福镇专职消防队班长。7月3日晚,15名结伴到山福镇茅垟自然村游玩的群众被暴雨困在溪边,接到警报后的山福镇专职消防队周锦勇一行火速赶往事发地进行救援。队员白洪章正准备下水时,大他11岁的周锦勇忽然伸手拦住他说:“年轻人,还是我先下吧!”然而这却成了留给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在他跳下水的一刻,突然一股巨大的山洪倾泻而来,将周锦勇身上的救生衣和安全扣冲开,将他扔出了约3米高的山崖。在场的队员紧急营救,但是水势凶猛,周锦勇很快就被洪水吞没了。当晚,15名群众全部获救,周锦勇却失联了,鹿城区组织了400人的搜救力量连夜搜寻,事迹在网络传开后全国民众自发接力期盼奇迹出现,终于在7月5日凌晨找到周锦勇的遗体。这个十几年来每年参与灭火救援百余次、多次抢救遇险群众、任何行动都习惯第一个冲上前的勇者永远地离开了大家,市委宣传部追授周锦勇为“最美温州人”荣誉称号、鹿城区追授周锦勇“鹿城好人”荣誉称号。(温州鹿城)

诚实守信3例

  陈秀元,女,1942年12月生,籍贯金华武义。陈秀元的儿子周苏清因驾驶三轮车发生交通事故,将高某撞伤,法院判决周苏清赔偿9000多元,周苏清没有固定工作,家庭条件十分困难,在赔偿了2000多元款项后无能力继续赔偿。周苏清年近八十岁的老母亲陈秀元知道后,为儿“还债”,每天早出晚归、冒着严寒酷暑,不怕风吹雨淋,通过种玉米、番薯、蔬菜一点点地挑到县城售卖,就这样几角几元一点点积攒,风雨四载终于将剩余7000多元赔偿主动交到法院执行法官手中,以实际行动坚守着诚信品质。(金华武义)

  贵海良,男,194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衢州市柯城区航埠镇新山村村民。2019年7月1日,在他的倡议下,柯城区“领头雁教育基金”正式成立。其中,他一人就捐出40万元钱—这是他35年的积蓄。“这个老人图什么?”面对外人的疑问,贵海良说:“我只想报答党的恩情!”话语朴实,字字千钧。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办厂带动村民致富,到退休后心心念念乡村振兴,在贵海良身上,你找不到惊天动地的事迹,却能强烈感受到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衢州柯城)

  葛星君,男,196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黄岩,黄岩区城关万丰钟表店店主。从事个体经营38年来,他始终将诚信视为兴业之本,公开承诺决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对所经营的服务与商品实行明码标价,按实收费,真正做到童叟无欺,赢得了业界和消费者的广泛赞誉。作为台州市黄岩区个体劳动者协会的副会长,他还热心公益,经常带领协会的便民服务队上街头、进山区、入社区,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广大市民义务服务。曾获全国先进个体劳动者、省级五十佳个体工商户、省级诚信个体工商户等荣誉。(台州黄岩)

敬业奉献4例

  单杭平,男,1965年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杭州,杭州下城交警大队庆春中队菜市桥岗组民警。他1986年参加公安交警工作,执勤的岗位地处浙一医院门口的交通要道,就在这个车辆特别多、行人特别多的繁忙地段,他一直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精心指挥交通,时刻保持特殊“生命线”的畅通无阻。在三十四年的从警经历中,他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获评杭州市优秀公务员2次,凭借突出的个人成绩和几十年如一日的勤勉,被称为“老黄牛”式的标杆民警。(杭州下城)

  沈明芳,女,1972年5月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嘉兴,嘉兴市秀洲区康安医院院长。她29年如一日扎根基层医护工作,视病人如亲人。洗脸、梳头、喂饭……她为不能自理的病人提供着额外的服务。面对7年不曾洗澡的精神病人,她不怕脏累,一点点地帮忙清洗。面对突然发病疯狂打人的精神病人,她奋不顾身,冲上前去挡住原本要砸向护理员的拳脚。她参加“社会妈妈和留守儿童结对”活动,与留守儿童小山结对,带去母亲般的关怀。“蓝马甲”“绿丝带”志愿服务品牌在她的倡导下建立,填补了秀洲区公益组织关爱精神残疾患者的“空白”。她曾荣获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浙江省“万名好党员”等荣誉。(嘉兴秀洲)

  陈伟国,男,1972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籍贯浙江金华,现任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洋埠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三十年来,他凭着对医务工作的热爱,一步一个脚印,从一名普通的医务工作者成为一名优秀的卫生院院长。三十年如一日献身农村卫生事业,为患者排忧解难,以实际行动忠实地实践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先后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医德标兵,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浙江省劳动模范,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金华)

  浙江省农科院蚕桑研究所桑育种团队历史悠久、成果丰硕。上世纪70年代选育的荷叶白等“四大良种,1989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80年代育成的以农桑14号为代表的农桑系列品种,2002年再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团队成员勇挑重担、开拓创新、实干苦干、团结合作的精神,一代传一代。现团队新选育的强桑1号表现出高产、优质、适应性广、秋叶硬化迟,特别适应干旱、土壤瘠薄、丘陵地带种植,已成为我国各蚕区的主推桑树新品种,在全国各地推广应用。为精准扶贫、服务“三农”作出了显著业绩。(省农科院)

孝老爱亲4例

  郑建丽,女,1965年6月出生,籍贯浙江余姚,余姚市阳明街道龙泉社区居民。31年前,他与丈夫结婚,从此担起了照顾先天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小叔子的责任。每天早上,她都会为小叔子准备好营养早餐,然后清洗小叔子换下的脏衣服,还为小叔子按摩。天气不错时,她就推着轮椅带小叔子逛逛公园。知道小叔子爱看书,她便省下钱为他买书。2015年,小叔子不幸遭遇车祸,肩膀骨折,她关掉了自己开的小店,全心全意地在医院照顾小叔子,直至他康复出院。(宁波余姚)

  李新杰,男,1972年7月出生,籍贯浙江桐乡,桐乡市崇福镇东安村村民。在崇福镇东安村,有这样一名“好侄儿”,他20年来任劳任怨,承担起照顾两位孤寡叔叔饮食起居的担子。大叔叔生病住院,他亲自照料,直至康复;小叔叔瘫痪,他自己陪床,老人的吃喝拉撒他“一肩挑”。20年来,李新杰对待两位叔叔如同亲生父亲一般,日复一日、事无巨细地默默付出。李新杰说,照顾叔叔、孝顺长辈,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要让老人能够老有所依,安享晚年。(嘉兴桐乡)

  金雅琴,女,1951年8月出生,籍贯绍兴上虞,上虞区百官街道凤山社区居民。1976年5月,金雅琴的丈夫被几百斤重的大木头砸中腰部,下肢严重受伤,造成肢体一级残疾。金雅琴始终守护在丈夫身边,不离不弃,43年如一日照顾丈夫。在丈夫住院治疗的日子里,她每天在病床边悉心护理,从未有过抱怨。在家里,她既当保姆又当护士,擦身、换衣裤、清洗衣物被褥,任劳任怨。一万五千六百多个日日夜夜里,她受尽艰辛,但依然笑容满面,乐观地过着每一天。(绍兴上虞)

  黄灵勇,男,1968年9月出生,籍贯浙江温州,庆元县供排水公司机电科主任。在县机关宿舍的大院里,经常可以看到推着轮椅带母亲出来锻炼的黄灵勇。在老人患病在床10年的时间里,黄灵勇一直尽心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老母亲,喂水喂饭、端屎端尿。10年来,黄灵勇不离不弃,带着母亲奔走于杭州、温州等各大城市的医院,每两日要做一次透析,一直坚持至今,差不多花光了所有的积蓄。黄灵勇悉心照顾着母亲,没有豪言壮语,没有对命运不公的抱怨,而是用质朴的行动,满满的真爱,彰显“百善孝为先”的敬老、爱老传统美德。(丽水庆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