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碧然深处

发布时间:2019-09-29 09:48:5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衢州二中高一(11)王文君

  淡淡鸟鸣盈耳,于朦胧中觉曙光已透,掀开眼帘,二中之景便纷呈入眼。

  步过龙柏摇晃,碧色荡漾的寝前小路,兴许是去红五环广场。

  阔大庄严的红五环广场,浑然天成一派严谨肃穆的强大气场。暗红色带细闪砖瓦筑成的旗台,矗立着的一根直指青天的旗杆,旗杆顶部一面鲜艳欲滴的五星红旗,在风中俨然舒展,仿佛要染红那广袤的天空。正视北方,是叠级而上的排面宽阔的阶梯,立其底部,正额之前屹立着“笃志”“思齐”两大教育伟山。拾级而上的每一步,心中作为二中人的自豪感与责任感便愈发在心中显示出沉甸甸的分量。

  历史气息的楼墙,斑驳的爬山虎,映着每一个埋头钻研的脑袋。琅琅书声赋予了爬山虎如此顽强的生命力吧?疲倦之意涌上时,放眼一眺窗外,深深浅浅的绿意肆意渲染,碧然深处,困倦也作轻风散去了吧。

  烈日当空的晌午,何不踱步于清幽的雅池以略消午饷的十分饱意与燥热之绪呢?纹理细致的暗褐色木板,踩上霎的一声沉闷,我偏爱这步步落成的沉闷之声,却惊得几尾红灵在水下逃逸。正值夏末,风色冷猖。若值盛夏,则蝉鸣如彗尾,细长地灼烧着,萍荷沉沉,势成泼墨,自是别有一番景致。平波展漾,鱼翻藻鉴,流来多少蝌蚪。碧色映水,偶然可瞥见几只龟儿在悠闲地捉影。四周有虫鸣尔尔,合声齐鸣,清脆水声,仿若隐隐有星子跌落水中。

  待到落日衔半规,晚辉落红。恩师亭一角,有幸可观赏到粉紫色地云霞。深灰色曲线圆润地石桌石凳,掩映于参差不齐地绿意之中。一阵风过,重重叠叠的绿摇曳着向我们靠拢,似乎要将我们吞噬在其意境之中,不觉物我相忘,身在世外。端坐于石凳之上,略昂首便可观得美丽云霞,若时有茗具命治,三五密友,则颇有李叔同先生笔下“狂言披襟,申眉高谈”的意境。

  夜晚重叠,悄然形成黑夜。素月分辉,明月共影,校园里各式的建筑都陷入了一片银灰的寂静与神秘中。回寝路中,昏黄朦胧的灯光,沸腾的人声,又倍增亲切感。

  不如留取二中之景,十分碧然之态,付与我一生。

  指导老师:杨园

标签:最美校园竞晒 征文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