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桐乡

桐乡:以项目激活乡贤力量,助力河山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26 11:18:04 来源: 浙江文明网 桐乡县文明办供稿

  每天中午11点,河山镇石栏桥村文化礼堂里的“长者食堂”分外热闹,老人们边吃饭边聊天。“我天天都到食堂来吃午饭,菜新鲜,价格又便宜。”今年76岁的褚掌龙乐呵呵地说道。他口中的食堂是河山镇石栏桥村为方便老年人,在石栏桥村文化礼堂及张褚组两个居家养老点分别设立的“长者食堂”。

  今年5月,河山镇成立乡贤联谊会,成立当天还揭幕发布了乡贤助力锦绣河山建设十大项目,其中石栏桥村乡贤出资对“长者食堂”补助就是十大项目之一。今年以来,河山镇通过乡贤联谊会这一重要纽带,以项目激活乡贤力量,让乡贤反哺家长建设。

  凝聚乡贤力量

  提升民生福祉

  “长者食堂”,是指石栏桥村60岁以上的老人仅花3块钱就可享受到价值8元的一荤两素营养午餐,差额由石栏桥村乡贤,村委会和镇政府来补助。

  “乡村振兴需要乡贤的力量,所以乡贤联谊会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凝聚智慧力量、增进乡情乡谊、深化交流合作,为家乡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河山镇乡贤联谊会会员,石栏桥村乡贤参事会会长杨万学表示。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而“长者食堂”的开设解决了村里不少独居老人的吃饭问题,是一项实打实的民生项目。“作为一名企业家,更作为大家信任的乡贤,我希望可为大家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杨万学表示。

  除了石栏桥村的长者食堂,堰头村通过发放面券这一方式,激励着更多堰头村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原来,堰头村积极探索运用“三治融合”来破解垃圾分类难题。为了助力河山镇中心工作,去年,堰头村通过乡贤参事会商议后决定,由乡贤捐资成立村级“垃圾分类奖励基金”,并结合“三治融合”积分考核,组织村里的道德评判团对村民开展检查,只有在1个月内,连续4次通过村里生活垃圾分类抽查的村民,才有资格拿到一张面券。

  通过发放面劵的形式来激励村民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不仅让村民得了实惠,村里的垃圾量也大幅减少,环境有了大幅提升,今年上半年仅其他垃圾就同比减少了45吨。

  值得一提的是,眼下在堰头村,生活垃圾分类通过口口相传,已有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参与进来。截至今年6月底,村里已发出1100张面券,有些村民已拿到5张了。

  用乡贤力量助力河山建设

  强化乡贤参与感,增进老百姓获得感

  乡贤联谊会的成立成为凝聚河山镇乡贤的一条重要纽带。“乡贤联谊会会员中有企业家、专家学者、退休干部、先进典型、道德模范、华人华侨等,其中各村(社区)乡贤参事会会长也是会员之一。”河山镇党委委员朱涯告诉记者,将各村(社区)乡贤参事会会长融入到乡贤联谊会中,更有利于促进镇级层面和村级层面乡贤的互动,发挥其在各项工作中的指导、协调、沟通作用。

  目前,这十大项目正有序推进中,乡贤们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助力河山建设。这十个项目涉及面不同,如河山社区乡贤助力省文明市创建,围绕河山镇中心工作展开。此外,还有庙头村乡贤助力崇学奖建设、八泉村乡贤助力长廊建设、五泾村乡贤助力五泾集镇环境整治……

  “项目内容都是根据各村(社区)的实际情况而提出的,通过将工作项目化,强化了乡贤的参与感,而项目的实施更让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朱涯表示。

标签:乡贤 力量 助力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