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文明聚焦

69岁老人用愚公精神打造诸暨版“花港观鱼”景观

发布时间:2019-09-15 11:06:00 来源: 绍兴网 记者 张学敏

  蔡寿康说,他的每一天,都是从在鱼塘喂鱼开始的。早上5点,蔡寿康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拎着饲料走向鱼塘,听到他的脚步声,一条条色彩缤纷的锦鲤,从四面八方向他游来,跃出水面,成为一个景观。

  蔡寿康的鱼塘,建在诸暨市陈宅镇石壁湖村新联自然村杨树田山上,一条狭长的山谷中,大大小小共有14个鱼塘,它们呈阶梯形排列,里面养着上万条锦鲤。这14个鱼塘是蔡寿康用愚公精神,花了9年时间,一个个开挖出来的,正努力打造成诸暨版的“花港观鱼”,所不同的是,除了观赏外,还会带给他不菲收入。据蔡寿康介绍,现在最大的锦鲤身长近60厘米,不同的大小、色彩和图案,价格也不一样,最贵的可以卖到几千甚至上万元一条,最便宜的也要100元左右一条。

  今年69岁的蔡寿康,人生经历坎坷曲折,但他有一股不服输的劲。蔡寿康早年经过商,办过厂,2010年,因为种种原因,他经营的机械厂倒闭,失业的蔡寿康便把目光投向荒山,承包了这片杨树田山,踏上再次创业的旅程。当时,除了山脚的农户开垦了少数土地,大部分地方都是荒山。那里水质、土壤、空气都很好,让他有了养锦鲤的念头。

  面对这片杂草丛生的荒山,如何下手成了难题。蔡寿康先从修路开始,从2010年12月到2011年5月,他花了整整半年时间用锄头开出了一条长1300米的山路,通向靠近山顶的山湾,然后在山湾里挖了第一个塘。

  有了路、有了塘,那么水又从何而来呢?蔡寿康看到,山顶有一个水坑,长年累月流水不断,他用皮管让水自上而下地流入自己开挖的塘中,第一个鱼塘就这样成型。后来,一个鱼塘不够了,就陆陆续续一个接一个地挖……他在朋友推荐下从温州引进日本品种大红、三色等锦鲤鱼苗饲养。

  收获的季节很快到来。三四年后,一个个客户慕名而来,其中有个大客户,一笔订单就让他获得了十五六万元的收益,蔡寿康从中看到了美好的前景。

  去年,一个杭州客户来到他的鱼塘,要订购100条80至90厘米长的锦鲤,并主动付了5000元定金……

  采访时,蔡寿康对记者说,他没想到,鱼也很有灵性,每天他在鱼塘边上走走看看,锦鲤一听到他的脚步声,都会浮出水面向他游来,这样的场景,让他感到身心愉悦。虽然他已经69岁,但他会一直干下去,接下来,他重点将打造鱼塘的景观,再通过几年的努力,真正把这里建成一个像样的诸暨版“花港观鱼”。

标签:编辑:毕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