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岁抗战老兵今天走了 他实现了13年前器官捐献的诺言

发布时间:2019-09-14 11:14:35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晨辉

  张天引老人生前照片。

  9月13日凌晨4时30分,92岁的离休干部张天引逝世,按照老人遗愿,家人在他的遗体捐献表上签下了名字。下午3时,张天引的遗体被送往浙江大学医学院,他捐献了遗体、脑组织和角膜。这位经历战火纷飞,见证了新中国成长的老人,实现了自己最后的遗愿,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

  张天引出生于1927年10月,1945年4月加入新四军,参加了抗日战争最后阶段的战斗。1950年10月,他又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战争年代,张天引多次负伤,但他从未后悔自己的选择。1964年,张天引转业后,在湖州市物资局担任副局长职务,直到1985年离休。

  2000年以后,随着年龄一天天变大,老人开始想身后的事情,当他开始从媒体上接触器官、遗体捐献时,觉得这有意义,如果自己的器官或遗体也能捐献,就更能体现自己为人民服务终身的信念。2006年3月9日,当时湖州还没有开展遗体捐献志愿登记工作,老人特地跑到杭州进行登记。

  "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我自愿将故去后的遗体捐出,用于科学研究,这是我(作为)老共产党员、幸存下来的抗战老战士,最终的贡献。 "当时,张天引老人在《自愿捐献遗体登记表》上这样写道。记者从湖州市红十字会了解到,张天引老人也是湖州全市第一位生前就自愿捐献遗体的市民。

  张天引老人的决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受他的影响,老伴沈玉英老人也决定加入遗体捐献的行列。2018年夏天,85岁的沈玉英老人给湖州市红十字会打电话询问如何办理遗体捐献志愿登记。

  "我和我的老伴都希望百年之后,遗体可以用于医学研究。"沈玉英老人说,当时,张天引老人已卧病在床,当年7月4日,在老伴的病床边,沈玉英一笔一划郑重填写《中国人体器官志愿捐献登记表》,并签下自己的姓名。"几十年风风雨雨,枪林弹雨里都走过来,看惯了生死,遗体捐献又算得了多大的事。"沈玉英老人说,她自己也是从抗美援朝战场上走下来的。在她和老伴看来,作为老战士、老党员,做出捐献遗体的决定再正常不过。"有很多战友,都愿意捐献器官或者遗体。"

  张天引老人早在2006年就签下了自愿捐献遗体登记表。(上面年龄有误)

  9月13日,张天引安然与世长辞。他的家人立刻联系了湖州市红十字会,并一起在遗体捐献表上签下名字。

  "我为我的父亲感到骄傲,因为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都希望凭借绵薄之力作出一份贡献。"看着运送父亲遗体的车子远去,张天引的女儿张萍含着泪说。

标签:92岁 器官 捐献 老兵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