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平湖

平湖新青年引领新时尚 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添把力

发布时间:2019-09-12 16:34:08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平湖市文明办供稿

  近日,一场名为“垃圾分类我担当·共创平湖新时尚”的主题活动,吸引了平湖广大青年热切关注的炯炯目光,也吹响了新阶段平湖垃圾分类活力满满的“青年集结号”。

  “我们希望发动和号召更多的平湖青年,积极参与、广泛带动,争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践行者和监督者,以青春力量助力垃圾分类,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持久战。”团市委书记王莉莉说。近年来,团市委紧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垃圾分类中心工作,立足共青团职能,整合资源优势,依托团组织、青年志愿者和青年社会组织等群体,通过共青团主导和社会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开展“青春助力垃圾分类”行动,引领了垃圾分类新时尚。

  齐参与共发力延伸志愿服务“长触角”

  垃圾分类既是关键小事,也是民生发展大事。做好垃圾治理工作,必须把全社会力量动员起来。为此,团市委创新方式方法,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不断扩充社会志愿者队伍,打通志愿服务“最后一公里”,努力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动手”的生动局面。

  做好“公开招募”文章。充分借助网络力量,加大志愿者招募注册力度,借助“青春平湖”微信公众号、“志愿汇”APP,结合QQ群、微信群以及公益广告等多元化方式,定期发送招募信息,提升公开招募成效。同时,注重发挥“好帮手”、楼道长、村民小组长、热心市民(村民)的“熟人效应”,实现“手把手、面对面、口传口”的言传身教,不断充实基层志愿者力量。

  做好“骨干培育”文章。积极邀请相关专家、社会组织专业人员、相关职能部门业务骨干等,为垃圾分类志愿者进行专业化的培训指导,加快培育一批骨干志愿者。今年上半年,共组织开展各项培训20余场次,参训者近1000人次。

  做好“示范引领”文章。充分发挥党团员的行动先锋作用和少先队员“小手拉大手”的动员先锋作用,发动各直属系统团组织按照联挂结对的要求,以当湖街道、钟埭街道各村社区为重点对象,联合街道团(工)委集中力量,组织青年党员、团员青年和少先队员常态化走进各村社区开展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宣传等活动。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活动50余场,参与人数达800余人次。

  如今,平湖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触角”还在不断延伸。自“青春助力垃圾分类”行动正式启动以来,已建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160余支,集结志愿者2700余名。综合执法局团委“垃圾分一分平湖美十分”志愿服务项目曾获得2018年浙江省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彰个性显特色擦亮载体创建“金品牌”

  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这也日益成为平湖市民的一种共识。如何在精准引导上下功夫,着力提升垃圾分类“三率”水平?团市委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建设了一批彰显个性与特色的宣传载体,实现了垃圾分类品牌项目化。

  推出“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参与”品牌。在年初研究制订《团市委助力环境整治工程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推出“小手拉大手”助力垃圾分类专项行动。结合“新时代好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和红领巾学院活动,在校园内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工作,培养小小宣传员,选树垃圾分类小能手。利用流动少年宫的形式,开展垃圾分类知识进校园行动,走进全市10余所幼儿园和小学,以游园体验的方式向1500余名小朋友宣传相关知识,达到“引导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打造“青少年公益课堂”品牌。依托市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美丽家园”环保服务中心等专业力量,发挥共青团网络阵地优势,贯通线上线下平台,开设“青少年公益课堂”垃圾分类栏目“线上+线下”两大版块。一方面,在互联网、移动端新媒体上定期推送垃圾分类小知识图文、视频等内容;另一方面,招募青少年走出校园,来到社区、垃圾分类场所、自来水厂等地举行青少年生态环保公益课。通过观看垃圾分类公益宣传片、垃圾分类现场模拟投放、环保酵素现场制作教学、旧物改造现场教学等形式,提升课程趣味性和吸引力,让青少年真正了解并乐于参与垃圾分类等生态环保行动。截至目前,共举行公益课堂5次,参与青少年达180余人次。

  拓展“金平湖城市小管家”品牌。联合平湖市文明办、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组织亲子家庭共同学习垃圾分类知识,走进村社区、商圈等地,面向社会公众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开展城市环境提升体验活动,让小管家通过实际行动提升自己参与环境整治的“主人翁”意识,进而形成爱护城市环境的良好风尚。目前已累计开展“城市小管家”活动4场,参与者达到200余人次。

  重联动强实效营造氛围开创“新格局”

  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涉及每个人、每一天。为凝聚更多青春力量,让垃圾分类入心入脑,全面营造全社会崇尚“分类光荣”“分类时尚”的良好氛围,团市委重联动、强实效,积极助力实现垃圾分类由意识到知识、由知识到行为、由行为到习惯的转变。

  靶向发力,直击“突破口”。举办了“垃圾分类我担当共创平湖新时尚”平湖青年党团员助力垃圾分类专项行动,以人流量相对集中、宣传效果突出的商圈为重点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垃圾分类进商圈的宣传,表彰垃圾分类明星示范店铺,引导商铺自发参与垃圾分类,推进垃圾分类整建制全覆盖更深化,提升了广大居民、商户的分类意识和分类自觉性。

  多方联动,织密“宣传网”。发动志愿者走进村社区、商业街巷、企业等地,扩大垃圾分类宣传“半径”。曹桥街道率先成立了“善治家——一站三会”联合之家,通过志愿者上门宣传引导和现场教学示范,转变沿街业主观念,提升其垃圾分类意识,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做好“门前三包”和垃圾分类工作。新仓镇组织志愿者走进垃圾分类试点示范企业,分发宣传资料520多份,发动企业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本企业的垃圾分类工作,提升了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当湖街道金家村、松枫社区分别与东湖中学、平师附小结对,通过校地双方志愿者共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更加深入人心;钟埭街道白马堰社区制订了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方案,组织开展了公益集市活动,邀请志愿者开展酵素制作教学,促进厨余垃圾减量;林埭镇徐家埭村动员志愿者队伍在分类垃圾箱周围进行不定时巡逻,对村民不规范的投放行为进行指导或劝说……在重点社区先行先试的带动下,如今全市各村社区也逐步探索出了适合各自实际的志愿服务助力垃圾分类模式,形成了“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在志愿者们的努力之下,“全民参与、全面覆盖、源头分类”的理念渐入人心。接下来,团市委将继续以坚定的决心锲而不舍加以推进,以青春的姿态诠释垃圾分类新时尚,使垃圾分类真正成为每一个市民的自觉行动。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