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非遗月饼皮薄馅厚飘香百年 出街带你看!

发布时间:2019-09-11 16:19: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艳琼 甘凌峰

  又到一年中秋季,各式月饼“抢鲜”上市,让人眼花缭乱。在温州,今年有一款网红月饼刷屏朋友圈,供不应求。这款月饼有点“另类”,饼面大如盘,蛋黄板栗馅,香酥芝麻皮,吃后满口留香。

  说是网红,其实这款月饼的原型有100多年历史。在苍南县桥墩镇,盛产一种大月饼——桥墩月饼。由于制作技艺古老,2012年被列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百多年来,桥墩月饼几经沉浮,一度因为“过时”近乎无人问津。但如今桥墩镇呈现的却是一番繁荣景象:当地月饼企业多达123家,从业人员3000多人,年产值超过2亿元。

  桥墩月饼是如何制作的?传统的非遗如何形成新时尚?记者出街带你看。

  【浙江新闻+】

  桥墩月饼故事

  桥墩月饼的个头特别大,大多在500到900克之间,形似一轮满月,直径大概有10厘米。色泽金黄的饼面上,均覆有芝麻,掰开一看,馅料肉眼可见,有猪膘肉、桂圆肉、蜜枣、花生、冬瓜条等。一口咬下去,外酥内糯,原本油腻的肥肉入口即化。

  追溯历史。民国初期,桥墩镇上丁源兴、林淑盛等一批糕点师傅在福建学制饼手艺,回到桥墩后开起了糕点店,并经过了一代代的改良。在当地,桥墩月饼是外婆送给外孙的礼物,越大越有面子,料足馅厚就代表情谊珍贵。每年中秋这天,镇上格外热闹,家家户户搬出桌椅,围坐赏月。一家人像切蛋糕一样地分食大大的月饼,寓意团圆、分享。

  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桥墩月饼制作要经过和面、拌料、擀皮、包馅、压制、焙烤等十几道工序,运用了擀、包、卷、切、捏等手法,和蒸、炸、煎、贴、烤等烹调方法,独具匠心。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