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市县动态 > 嘉兴 > 嘉善

嘉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经验在全国亮相

发布时间:2019-09-09 17:46:00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嘉善文明办

  9月5日,2019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工作推进会在武汉市召开。来自各地的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社区代表和志愿者代表近200人齐聚一堂,学习交流志愿服务工作经验。

  浙江省嘉善县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文明办副主任仇桂珍应邀出席推进会,并在大会上做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分享嘉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经验。嘉善县罗星街道江南社区被社区志愿服务全国联络总站授予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联络工作示范站。

  浙江省嘉善县委宣传部部会议成员、文明办副主任仇桂珍在会上做经典经验交流发言(来源:嘉善文明网)

  仇桂珍从“志愿+平台”,推动志愿服务网络全域化覆盖;“志愿+品牌”,推动志愿服务品牌全域化培育;“志愿+项目”,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全域化匹配;“志愿+激励”,推动志愿服务创新全域化参与等四个方面,在经验交流发言中,介绍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工作的嘉善经验。

  浙江省嘉善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来源:嘉善文明网)

  今年以来,浙江省嘉善县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以“五善五实践”(善论引领,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善聚人心,培育实践主流价值;善诚服务,丰富实践乡村文化;善美传播,倡导实践文明乡风;善心关爱,积极实践人文怀)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行模式,以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文化庭院、道德讲堂等为平台,以服务群众为落脚点,成立了文化体育、科学普及、健康教育、法律援助、教育普及、关心关爱等98支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和90支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并下设若干志愿服务小分队。出台《嘉善县志愿服务礼遇十条(试行)》,着力让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习惯和社会风尚。

  志愿服务点单系统,惠及群众所求(来源:嘉善文明网)

  在对全县群众志愿服务供需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嘉善县开发了志愿服务点单系统,进一步精准对接志愿服务供需,平台上展示全县志愿服务项目的内容、负责人、联系方式等,有需求的社区、群众等可直接与具体项目进行对接,让群众足不出户,通过微信等平台即可对8大类别120个子项目进行点单,让需要帮助群众“有人找”,热心公益志愿者“有处去”,着力实现了由志愿者“配餐”向群众“点餐”的转变,真正惠及群众所求。

  近年来,嘉善坚持立足党政所需、志愿所能、群众所盼,力求对志愿服务事业进行科学化、规范化建设管理,大力推动形成全域志愿的嘉善志愿服务工作特色。截止目前,全县已有注册志愿者13.24万人,占户籍人口1/3,各类志愿服务组织583个,累计信用时数超过了30万小时。(嘉善县文明办)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