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浙江文明网 > 头条

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浙江2人入选

发布时间:2019-09-03 11:16:3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记者 陶韬

  浙江文明网9月2日讯(浙江文明网记者 陶韬)9月2日,中央文明办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发布8月“中国好人榜”,共有103位身边好人入选。其中,宁波市海曙区盲人作家陈效平、台州市黄岩区民营企业家池幼章分别入选助人为乐、敬业奉献类别中国好人。

  1972年,刚满周岁时,陈效平不幸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左腿残疾,当他一瘸一拐走到人生的第32个年头时,又因视网膜脱离双目失明。在无边的黑暗中,陈效平不仅自己借助盲人电脑语音软件,用耳朵代替眼睛,孜孜不倦地阅读、写作,而且将爱和光明源源不断地传递给其他盲友。开设公益课堂为残疾学生提供作文辅导,推广盲人智能手机培训;成立读书会丰富盲人精神文化生活…他全身心投入扶残、助残的公益事业。

  他是黄岩民营企业发展的领军人物,代表了黄岩改革开放40年来民营企业的发展史。他实事求是、自强不息的性格,使他成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市场经济的积极探索者。他写小说,当老师,生产皮鞋,做汽配,他不管干什么都能干出自己的特色,如今80多岁高龄仍活跃于一线。“时代在变,名字在变,但利民回馈社会的初心一直不变。”如今,80多岁的池幼章仍活跃在生产一线,他希望能在有生之年,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尽量为国家多作贡献。2008年以来,中央文明办在全国开展了“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形成了月月推、月月评、月月有好人的良好态势,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道德模范、争当身边好人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浙江省已入选419例中国好人,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的身边好人。

标签:中国好人榜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