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我多想您送我去上学" 衢州全城泪别三位英雄

发布时间:2019-09-02 10:56:32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毛华届 龚诚良 周万

  9月1日上午,衢州龙游天空灰蒙,龙游县公安局民警鄢航、王忠、辅警吴建胜的遗体告别仪式在龙游县殡仪馆举行。追悼会现场庄严肃穆,摆满公安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公安厅政治部、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衢州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龙游县公安局等单位以及个人敬献的数百个花圈。一座龙游县城沉浸在悲痛之中,全城哭泣,泪别英雄。

  公安部政治部、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省公安厅政治部、衢州市公安局相继发来唁电,表示沉痛哀悼。

  无数群众自发在灵车经过的路边,打着“鄢航、王忠、吴建胜同志一路走好”等标语,挽联如林、白花似雪,灵车缓缓行过,簇拥群众无不泪成两行。鄢航的一位同学热泪盈眶:“高中毕业后再没见过面,但鄢航那温暖笑容依然清晰记得,他高中就想报考警校,好想再看看他,如今只能靠回忆。”

  9时30分,遗体告别仪式正式开始,挽歌奏响,大家泪湿眼眶,面色凝重,为忠魂默哀。

  家属代表发言几度哽咽,泣不成声。鄢航的孩子在悼词中对父亲说:爸爸,您能听见我说话吗?您不是答应带我去水上乐园?要开学了,您不是答应我要送我去学校的吗?爸爸,爷爷奶奶说,他们已经两个多月没有见到你了,我们都特想和您一起吃个饭。

  爸爸,妈妈的脚上还没有好,明年3月还要开刀,您不在了,谁陪妈妈去医院呢?

  爸爸,我舍不得您,我想让您送我去上学,我想和您一起去旅游,我想和您一起做好多好多事情……

  人们无法忘记4天前那个悲伤午后。8月28日中午,龙游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鄢航如往常一样整理好办公桌上的材料,拥有多年法制工作经验的他一直保持认真细致的工作和办案习惯。

  鄢航正准备午休时,传来一阵急促的敲门声,预感又有棘手的任务来了。肇事司机逃逸、现场无痕迹监控,面对交警事故中队中队长汪渊讲述的肇事逃逸案,两人一商量,决定下午再去事故现场勘查线索。

  “肇事逃逸案件必须尽快侦破,我们作为分管领导必须到现场复勘。”鄢航说。

  “没错,鄢大,肇事逃逸案件我们必须去现场。”汪渊说。

  横山交警中队中队长王忠、辅警吴建胜在得知复勘现场的消息后,主动请缨一同前往。

  16时7分,鄢航、王忠、吴建胜和汪渊到达事故现场,细心的鄢航指导靠边停车做好防护措施后,开始对现场地毯式的复勘,找到了一丝线索后,过了三分钟不到,鄢航、王忠、吴建胜回到车边准备进一步讨论。

  16时10分,“砰”的一声惊天巨响,一辆绿色货车飞驰而来撞向“浙H0611警”警车,警车旋转侧翻向三人砸去,王忠、吴建胜瞬间被汽车撞飞,鄢航被警车重重压在地上。

  目睹这一切的汪渊,强忍悲痛,拨打横山派出所所长邵卫忠的电话求救。16时15分,邵卫忠带领民警和其他救援人员先后到达现场。

  被撞倒的路边树、碎一地的警车挡风玻璃,都让救援人员震惊现场的惨烈。货车斜横在路边,车头半塌陷,死死顶住一辆已经侧翻到田沟里的警车。

  当了11年交警的邵卫忠也算见过不少车祸现场,可这回他也被镇住了,王忠、吴建胜躺在田里,当大家把压住鄢航的车抬起时,鄢航脸朝下,双手压在身下,身上很多血迹。

  “快点来帮忙。”救援人员和热心群众立即把受伤的三人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

  晚上9时,医院传来噩耗,鄢航、王忠、吴建胜经全力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悲剧发生后,为了找回鄢航的手机,战友们两次前往事故现场苦苦找寻。那是鄢航的遗物,也是亲属对鄢航的一份念想,记载着鄢航的生活轨迹。

  8月29日6时40分,在鄢航躺着的地方,从泥里找到一部屏幕全碎的手机,已经开不了机。

  记者从龙游警方了解到,今天凌晨2时27分,“8·28”交通事故逃逸案调查取得突破。为告慰三位因公牺牲战友的在天之灵,完成他们的遗愿,龙游县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8月28日上午的肇事逃逸事故进行调查。专案组同事强忍悲痛,奔赴江西、福建等地追查肇事车辆,行程1000多公里,昨晚11时在江山成功查获嫌疑车辆,抓获肇事逃逸嫌疑人。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