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莹]彰显关心关爱残疾人的城市温度

发布时间:2019-08-22 18:02:32 来源: 浙江文明网 嘉兴 汪莹

  第六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将于10月27日至11月1日在嘉兴举行,这是这一国家级一类赛事首次由地级市具体承办,也是首次在浙江举办。据了解,为集全市之力筹备好大赛,嘉兴市已经启动赛场场馆和无障碍环境改造,努力为参赛选手提供一流的无障碍环境;完成大学生志愿者招募工作,基本落实手语、医疗、法律等志愿者服务,力求软件和硬件上的“两手硬”,更好地体现嘉兴城市温度。

  劳动者光荣,残疾劳动者更光荣!在许多人看来,如果一个人身体残疾了,那多半就成了家庭和社会的负担。但是,很多身体残疾的朋友,却以远超身体健全者的顽强毅力,刻苦钻研职业技能。他们不仅不是社会的负担,甚至还能成为创业创新的领军者,为社会作出独特的贡献。四年一度的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就是一场检阅和展示残疾人职业培训和技能成果的盛会,参赛者也多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大家相互竞技、切磋交流,不仅可以展示残疾人的敬业精神、顽强毅力和高超技能,也将极大激发全社会关心、关爱和帮助残疾人的行动。

  举办这样一场意义重大的盛会,显然不是喊两句助残口号那么简单。从往届情况看,大赛举办地多选址武汉、南京、西安等省会城市,嘉兴以地级市的能级承办这一国家级一类赛事,在全国还是第一次。这是我们的光荣,更是一场检验城市温度的测试。我们是不是站在残疾人朋友的角度,完善了城市的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让竞赛场馆和赛事服务闪动人文关怀?广大市民能否在言谈举止中体现尊重与爱护,让敬残爱残扶残助残成为文明城市的文明标签?届时,3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参赛选手、新闻记者、志愿者等,就是最好的裁判,也必将成为嘉兴城市形象最好的传播者。

  自确定大赛落户以来,嘉兴就把承办本届竞赛看作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的重要机遇,努力在“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提升城市品质。一方面,大力度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市容市貌,努力为参赛选手提供一流的无障碍环境;另一方面,广泛发动全市党员干部和群众开展“迎大赛献爱心”助残“三个一”活动,处处彰显“初心之地”的红色情怀与扶残助残的人文关怀。一言以蔽之,真正站在残疾人朋友的角度,付出真心、注重细节、体现文明,扎扎实实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做实,努力办出一届隆重热烈、精彩圆满、饱含温度的盛会。

  学技能并非一件易事,残疾人学技能更是一件难事,需要人们更多一些理解和支持,这正是举办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的初衷。相信随着这场盛会在嘉兴取得圆满成功,也必将极大地推动东道主城市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激发广大残疾人学科学、学技术的热情,使“劳动光荣、创造光荣、工匠光荣”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激发全社会加深认识残疾人的就业能力和就业愿望,使关心、爱护和帮助残疾人的行动蔚然成风!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