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齐参与 浙江桐庐后岩村吹来文明新乡风

发布时间:2019-08-22 09:23:17 来源: 人民网 张丽玮

  后岩村推进民主法治,树立好村风、好民风。

  后岩村位于浙江桐庐分水镇西北部,三面环水,现有202户人家。别看村子不大,走进村文化礼堂,挂满了一整面墙壁的各类荣誉奖牌映入眼帘。

  全国文明村、浙江省民主法制村、浙江省卫生村、浙江省首批农村引领型社区、3A级景区村庄……五十多项荣誉称号,展现了后岩村新农村建设风采。

  拾阶而上,来到楼上会议室,便听到了一段热情高涨的对话。

  “杭州出台了新的垃圾分类,希望大家能认真学习,赛出好成绩。大家有没有信心?”

  “有!”

  8月20日下午,在浙江桐庐后岩村,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村民的期待中拉开帷幕。

  “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关系到‘美家美德’微积分兑换。”一位村民介绍,垃圾分类每月评比一次,满分2分,若是被暗访到不合格,一次就要扣0.5分。

  实践超市内有电饭锅、洗涤剂等物品,村民可用积分兑换。

  记者从后岩村党总支书记沈柏潮获悉,“美家美德”微积分兑换内容包括美丽庭院、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移风易俗等10项内容。村里专门聘请专职人员从6月1日起对每家每户每月进行不定期的暗访、打分。根据总分值不同,年底村民将获得不同的奖励。

  “美家美德”微积分兑换只是后岩村推进全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内容。

  据悉,“美家美德”微积分兑换是后岩村今年对原本就有的美丽基金会一次升级。除了美丽基金会外,后岩村还通过乡邻乡亲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等举措,引领新乡风。

  乡邻乡亲议事会让百姓事百姓说了算,议村务,解民忧;美丽基金会,组织农户签订以“庭院整洁、垃圾分类、家禽圈养、文明祭祖”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协议”;红白理事会则在倡导从新从简办理红白喜事等方面明确了标准。

  “以前,农村办红白喜事会攀比,为了争一时的面子,铺张浪费,对很多家庭来说都是负担,这种风气要不得。”沈柏潮带着记者来到了文化礼堂停车库,这也是村里办红白喜事的免费宴席地。

  墙上贴的红白喜事标准菜单,明确每桌18道菜品及每道菜价格,村民可根据各家喜好选择。记者观察到,每桌总价均不超400元。

  “现在办喜事,一桌菜不到400块,村民既没啥负担,又热热闹闹把事办了,多好!”沈柏潮感慨道。

  后岩村还组织了多支志愿者团队,鼓励村民多多参与。

  在后岩村,有这么一段“三字经”:

  后岩村,跟党走;文明花,开村口;

  邻里睦,和长久;敬长辈,爱妇幼;

  环境美,宜居游;公益事,手拉手;

  兴产业,享富有;塑形象,争一流。

  这段“三字经”可以说是后岩村精神文明建设、促进乡风文明的一个概括。

  道路干净、环境优美,村民脸上挂着笑容,带着这样的印象,记者结束了后岩村采访。

  据悉,接下来,一系列以“后岩新文·扬我新风”为主要载体的“文明实践”活动将在后岩村铺开。

标签:编辑:毛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