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英雄吕挺 杭州消防返程途中救起落水女子

发布时间:2019-08-19 10:50:0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徐雪纯 记者 曾杨希

  浙江在线8月1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雪纯 记者 曾杨希)8月14日19时,浙江湖州消防员吕挺在营救落水父子时,因为水流湍急,被河水冲走。消息传来,牵动了无数人的心。省内多支公安、消防等救援力量纷纷赶赴现场,连夜展开搜救。然而,所有人都没能等来奇迹,8月16日早上9点左右,吕挺被救援人员找到,已不幸遇难。

  这次搜救中,杭州消防支队的42名消防员赶赴湖州参与救援。8月16日下午15时,在消防员们告别了英雄,收拾器材准备返杭时,路过湖州安吉乌象坝大桥时发现有一女子落水,群众正在大声呼救。

  “当时看到两三百米外有个人在水里,我当时什么也没想,马上跑过去了。”杭州淳安消防中队副中队长周泽一个猛子扎进水里,他说,与他一同下水的,还有杭州淳安应急公益救援队的理事长娄善良。

  此时,落水女子已经失去意识,周泽一边大声喊她,一边把人往岸边推。

  杭州消防特勤一中队班长赵宏杨当时正在消防车上收拾装备,听到呼救声,他也拿起安全绳往岸边跑。利用安全绳,几位消防员联手将女子营救上岸。“当时情况很危急,人已经昏迷了。”赵宏杨马上为落水者做心肺复苏,几分钟后,女子吐出一大口水,人也清醒了过来。随后,120赶到现场,消防员将落水女子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

  “真的是下意识的就跳到水里去了,这么多年我已经养成了习惯。”提起下水救人,九年消防工作经验的周泽说,“救助老百姓,本来就是我们的工作。”或许,这是对牺牲的消防英雄最好的告别。

标签:吕挺 消防员编辑:毛宁